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中考”悲喜交加 新兴产业频出黑马

2013-07-01 00:07: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随着2013年上半年的结束,基金半年业绩排名也随之出炉,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以上涨41.55%的绝对优势占据排行榜的第一位。不过,就在其半年业绩收官战的最后一个月,A股出现断崖式下跌,使得基金净值出现下滑,部分基金净值的下滑幅度甚至达到20%以上。然而,那些能随机应变、操作灵活的基金,却在下跌市中依然保持了稳定的业绩,在排名上一路赶超。

2013年过去了一半,股票型基金也交上了漂亮的期中答卷。

根据银河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普通股票型基金的涨幅为6.85%,而同期上证综指下跌了12.78%。

杜猛执掌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以绝对优势成为股票型基金的半年度冠军,半年的收益率达到了41.55%。半年度亚军和季军分别是郭鹏飞操盘的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和任泽松执掌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两只基金的收益率分别是33.26%和32.82%。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尽管大盘下跌12.78%,但聚集众多新兴产业个股的创业板指数涨幅却达到41.72%,相关行业板块同样表现得较为抗跌,如LED上涨20.32%、医药涨幅为13.43%、电子上涨13.25%、电子支付上涨24.08%、电器上涨3.98%、传媒涨幅23.7%、印刷上涨3.43%、通信上涨5.15%。

相应的,重仓这些行业个股的股基,其净值表现也可圈可点,如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大都重仓了医药行业及电子行业相关个股,获得了超预期的绝对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338只可比的股票型基金中,234只为正收益,而业绩比较落后的基金多为重仓资源股如石油化工、贵金属的基金。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资源板块下跌幅度较大,其中煤炭石油下跌了22%,已是连续四年下跌;稀缺资源下跌36.71%,建材下跌22.47%,有色金属下跌34%,钢铁下跌24.58%,黄金下跌28.67%,水泥下跌30.62%。

由于对结构性把握的偏差,仓位出现错配,排名靠后的股基业绩与排名靠前的收益率竟相差60个百分点。

另外,进入六月份以来,大盘一路下探,上证指数单月下跌13.97%,将今年A股前期累积的微小涨幅全部吞噬,今年攻势凌厉的创业板指也下跌5.72%。上周一 (6月24日),A股跌幅更是达到5.3%,创下四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六月股市下跌,给众基金净值带来不同程度的缩水。但总体表现上,呈现出“强者恒强”的格局。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排名越靠前的基金,其业绩愈加稳定,跌幅相对较小,仅在5%左右徘徊。反观排名靠后的基金,最近一个月的跌幅较大,甚至有基金出现20%的净值跌幅。

6月抗跌基金一览

尽管六月股市出现断崖式下跌,然而部分股票型基金业绩却能保持相对稳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筛选了几只在下跌市中依然“稳如泰山”的基金,供投资者参考。

融通医疗保健:

小规模制胜

仅有不到0.89亿份 (截至2013年3月31日,下同)的规模,或许正是融通医疗保健基金的优势,尤其是在概念股活跃的时间段里,更能充分发挥“船小好调头”的长项,使其成为表现最为出色的医药行业主题基金。

今年上半年,该基金回报率为26.7%,在338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15位,其中投资于医疗保健行业股票的比例不低于其股票资产的80%。

融通医疗保健成立于2012年7月26日,享受到了2012年下半年以来医疗股股价暴增带来的收益,目前累计净值达到1.285元,成立以来的涨幅为30.38%。作为一只主题型基金,融通医疗保健的前十大重仓股均为医药行业股票,根据此前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每个季度通常约5只会被更换。

富国高新技术产业:

得益新兴行业

同样是去年新成立的基金,今年上半年,富国高新技术产业的业绩达到了26.12%,在338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18位。规模仅为0.92亿份,同样为迷你型基金。

富国高新技术产业主要投资于高新技术产业相关上市公司股票,且投资比例不低于股票类资产的80%。

高新技术产业一般包含两个方面,一是经过长期的发展,已经趋向成熟的传统高技术产业,如电子、信息服务、信息设备、医药生物、机械设备、交运设备、家用电器、化工等行业的股票;二是随着科学技术的新突破和孵化,出现的新兴的高技术产业,目前主要包括与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相关的股票。

从今年行业走势来看,聚集着各大新兴行业股票的创业板逆势飙升,半年涨幅达到40%以上,尤其是电子支付、LED、通讯等个股出现逆势增长。

同样因为规模小以及选股出色,使得该基金在6月也避免了净值出现大的波动。

华商价值精选:

6月跌幅最小的股基

今年上半年,华商价值精选的收益率为19.64%,在338只同类股票型基金中排名33位。进入六月,这只基金的跌幅仅为1.13%,成为股票型基金中跌幅最小的基金。

华商价值精选将主要投资目标锁定在“价值相对被低估、成长性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较小的优势企业”。

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其中符合该基金定义的价值型股票类资产投资比例不低于股票类资产的80%。

该基金成立于2011年5月,从历史季报来看,华商价值精选对前十大重仓股的更换频率并不大。目前,前十大重仓股多集中在高新科技行业,且在六月的表现不俗。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

高持股集中度

这是一只新兴产业股基,也是一只迷你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投资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股票比例不低于基金股票资产的80%,规模仅为0.57亿份。

截至上半年末,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以32.82%的收益率,成为上半年股基第三名。同时,其在下跌中也较为抗跌,六月微跌3.61%。

截至2013年1季度末,其股票仓位为57.83%,和上季度相比,减少8.96百分点。一季报数据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中的前六大重仓股均为创业板股票,这六只股票的持仓比例均在6%以上,对风险收益追求更高。

嘉实领先成长:

偏爱成长大蓝筹

嘉实领先成长股票六月份下跌3.5%,今年上半年的收益率为9.97%,在338只基金中排名第104位。

该基金遵循“从中观行业投资层面展开向下挑选”的投资流程,精选在中国经济中快速成长行业里的领先成长企业,其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60%~95%,其中不低于80%的股票资产投资于领先成长企业。

该基金偏爱一些具成长性的大蓝筹股,如前十大重仓股中的伊利股份、格力电器等,一季度末,其对伊利股份的持仓达到9.12%。由于重仓股走势较为稳定,其业绩也未出现较大波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