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跌中基金经理从容以对 加强调研押注新兴产业

2013-07-01 00:07: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董华 王瑞 发自 深圳、北京    

每经记者 董华 王瑞 发自 深圳、北京

6月24日,股市迎来又一个“黑色星期一”,上证指数意外下探至1849.65点,仅次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1664.93点。

市场被一片恐慌情绪笼罩,而基金经理亦不能幸免于难,不少基金损失惨重,消耗了前几个月累积的战果。

局势越艰难,越能考验基金经理的实力,尽管有人在恐慌中迷失,但是有人依旧在寻找着新的出路。

态度:淡定看待大跌

上周股市的暴跌,一度让某基金经理大惊失色,回忆起当天的情景,他百感交集。

“净值一天下降好几个点,连续几天,真够难受的。”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短期内还是不能做太多调整,市场非理性因素太多,只能继续自下而上去淘个股。”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在暴跌中表现淡定,“2007年、2008年的暴跌都经历过,这其实不算什么,现在已经是一千多点了,再跌能跌到哪儿去?”该基金经理表示,即使今年股市表现很差,股票型基金还是盈利的,下半年要看对结构性机会的把握。

谈及此次大跌,有基金经理表示幸运,“之前一直重仓创业板股,后来觉得很多已经涨到顶了,不敢再大幅持有,便卖掉了一大部分,现在想想真是庆幸,躲过了创业板的大跌。”

投资动作趋谨慎/

面对市场的暴跌,基金经理在股票的调整策略上,态度变得谨慎。

“这一轮下跌,确实损失惨重,我持有的股票偏价值,加之自身对市场的反应有点慢,几乎没怎么调仓。现在虽是下跌,但不会持续很长时间,相信很快会恢复。”北京某基金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对于当前的大跌,某基金经理认为,不能随意根据市场情绪的波动进行调整,这是非理性的动作,要依据对行业和个股的判断做投资,“还需要继续观察。”他称。

“看着净值每天缩水,对我冲击还是挺大的,但这是系统性的风险,没办法完全规避,只能通过调结构,分散投资组合,使得基金在面对整个系统风险冲击的时候,稍微抗跌一些。”上海某基金经理表示。

后市看法现分歧/

就整个大市的后续发展,有悲观者,也有乐观者。

悲观者表示,“上证指数一个月下跌超过10%,没外力影响的情况下,整个经济数据是逐月逐期的差,本来大家也没抱很大希望,所以指数也不会有多大上涨。从中长期看,市场对于经济去杠杆化以及影子银行清理过程中可能引发的风险仍然抱有一定的担忧,这一点需要时间来化解。”

目前,货币的流动性是影响股市暴跌的关键因素,央行意在改革金融系统,但是态度坚决与否,也是业内不少基金经理担忧的。

乐观者则认为,下半年股市应该不错,市场不存在单边下跌的大形势,另一个支撑则是估值已经很低,而实体经济只是增速的下滑。

有基金经理表示,市场大致的方向是清晰的,比如银行去杠杆、货币的流动性等等,关键是力度和节奏不好猜测,尤其对于股票投资而言,不能过分关注短期事件,在做决策时,宁可等到事件更加清晰时再做决定,否则在当前的市场中,追买追卖都可能吃亏。

动向:积极调研选股

经历了前期股市的暴跌,不少股票价格已经到了历史低位,很多投资者表现出了疑惑:A股是否已经到底了,是否已经可以入场了?事实上,在股市一边倒的同时,基金经理也在忙着四处调研。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若干基金经理,他们的看法或许能提供一些参考。

调研成为近期主基调/

近期,不少基金经理不是在调研,就是在去调研的路上。

经历了上周的暴跌,一些基金经理认为,买股票的机会来了,但是,也不能仅凭股价低就确定是否买入。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创业板因今年的涨幅巨大,当前已经承压,未来的成长性还是得看个股。我们现在非常谨慎,得多出去调研考证才行,调研的频率较以前有增多”。

上周五,北京一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刚刚调研了一家上市公司,谈及最近调研的强度,他表示,“这阵子非常忙,老在外面跑,周末回去还要继续看刚刚调研的资料。”

“传统行业不能轻易丢掉,前期低估值的大盘股,跌到这个份上,要开始甄选了,很多东西已经体现在价格里,尤其是大型股票的市盈率和市净率,从历史上看都已经很低了,不能轻易放弃。”

对于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张某来说,仅上周一周,他就出差去某地密集调研了几家上市公司。

“基于对下半年行情的判断,(我)觉得小盘股会持续走好,尤其是一些受经济影响小的小盘股,这类股票现在虽然很贵,但是跌下去之后,便是机会,因为大盘股涨不动,这类股票未来还会大涨,但是要找出业绩好的。”该基金经理表示。

“最近得多调研才行,研究员通常选出几个他认为合适的公司,基金经理再进行筛选,如果觉得不错,才去调研,基本上,每个月都会出差去调研上市公司,有时一两次、多的时候是两三次。”该基金经理称,近期压力挺大的。

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的投研副总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周跌了那么多,无论对公司还是个人,影响都很大,但是现在情绪已经基本释放,接下来也要继续跑调研。

“近期调研的公司多是新兴产业,它们代表的是经济转型的方向,其中要选的是收益和估值匹配的公司,因为这类公司所在板块前期上涨幅度已经很大,因此要挑选绩优股,来匹配未来更高的股价。”前述副总表示。

新兴行业仍是大方向/

在对后市的判断上,处于两端的股票受基金经理关注较多,一类是被忽视的传统成长股,一类是业绩很好的新兴行业,对创业板的看法则分歧很大。

“未来继续关注结构性机会。下半年方向是在成长股里找一些相对性价比更高的,比如十几倍的估值,20%~30%的增长。”上海某基金经理称,在“三高”(高景气度、高估值,高增长)股票很热的时候,大家会忽略这样一些成长股,其增长率不吸引人,公司也处在传统行业,但在高估值的股票存在回调压力的情况下,资金可能会去追逐这样一些估值相对便宜、增长也相对稳定的股票。

目前对创业板的分歧较大,创业板当前估值很高,再加上大小非的减持,已有一定的压力。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表示,会持续看好创业板的绩优股,长期来讲,符合转型方向、成长能力好的股票将会是其首选,不少新兴产业的个股在创业板里,很多个股业绩增长快,也代表着经济转型的方向。

“这些小股票的持续上涨,可能也是看到了改革的可能性和转型的机会”,对改革红利释放的预期,是支撑今年结构性行情的关键因素。

“如果中报证明公司业绩很好,那么未来还会有更多上涨的空间,比如有个百分之五六十的增长,那么当前三四十倍的P/E就不算贵,其中,传媒、科技在现在的经济环境里成长性很好,前景不错。”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小股票的估值已经很贵,风险在加剧,若中报业绩没达到预期,未来则是股价回归的过程,“我现在基金持仓创业板股七八个点,不敢去追,但是公司也有持仓20多个点的,公告出来不达预期压力将会很大。”前述上海基金经理表示。

操作:抄底加仓优质股 卖出高估值个股

上周一(6月24日),A股遭遇了罕见暴跌,一泻千里。“总以为端午节之后跌得差不多了,结果没有想到直接破了2000点,的确有些不堪。”某基金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事实上,6月份以来,截至6月28日,上证指数在这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跌了14.61%,深成指则跌了17.96%。

对于此次暴跌,多位基金经理向记者坦言,尽管来势汹汹,但市场并非毫无征兆,多种利空因素导致了市场情绪难以抑制的悲观。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统计龙虎榜数据后也发现,在6月24日当天,机构的表现还算比较淡定,且在之后的几日里,机构的买进卖出行为也没有特别激烈。那么,暴跌前后,基金经理的操作轨迹究竟是怎样的?是在加紧撤离,还是逢低加仓,抑或是调仓换股?

暴跌当日机构淡定/

6月24日,A股迎来了 “黑色星期一”,当日,外盘表现均较稳健,而A股的超级权重股集体大跌,民生银行、万科A、中国石油、中国平安和中信证券等引领的一轮暴跌,使得市场总市值一天之内蒸发了1.3万亿元。

然而,市场暴跌之时,基金却没有太多的操作痕迹,表现出了少有的淡定。

记者整理了6月24日当天的龙虎榜数据,从中可以看到,当天有三家化工行业的公司上榜,分别是恒逸石化、卫星石化和内蒙君正,其中,恒逸石化和卫星石化分别被机构买入114万元和2469万元,内蒙君正则被两家机构席位合计抛售3565万元。

事实上,被机构买入和卖出的公司并不多,纯买入的只有拓维信息和聚龙股份,分别被买入2016万元和329万元,而卖出的有天兴仪表、华鹏飞和乐普医疗,分别被卖出189万元、390万元和2702万元。

隶属房地产业的中国武夷,被一家机构席位买入959万元,被另一家机构席位卖出216万元。新研股份被四家机构席位买入1458万元,被两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665万元。美亚柏科则被一家机构席位买入5250万元,同时被另一家机构席位卖出4445万元。

机构的淡定不禁令市场诧异,难道此前他们已经暗中进行了布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数据中发现,近期基金产品大多跑赢了市场。同花顺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截至6月28日,在开放式基金(非货币和QDII)中,80多只产品取得了正收益,600多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中,超过80%的产品跑赢了上证指数,而汇添富消费行业股票则以2.008%的正收益率成为逆市增长的冠军。

记者同时发现,今年以来,截至6月28日,在开放式基金(非货币和QDII)中,超过40只基金产品取得了20%以上的收益率,而收益率超过30%的有10只产品。其中上投摩根新兴动力股票再次以41.55%成为上半年的收益冠军。

熊市中见好就收/

暴跌之后,机构的态度发生了些许变化,一方面是在急跌中抄底加仓优质股,另一方面见好就收,卖出估值过高股票,保证既得收益。

6月25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渤海租赁、凯美特气、中利科技、奥飞动漫、航天科技等个股被机构抄底。渤海租赁被一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962万元,凯美特气被四家机构席位买入1165万元,中利科技被三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2869万元,被一家机构席位卖出764万元,奥飞动漫被三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3612万元,航天科技被一家机构席位买入378万元。

这些公司身上有一处共性,即多为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优质标的。比如渤海租赁,受益于金融改革利率市场化,6月25日其股价涨停。

另一些股票则遭到了基金的摒弃。比如中国卫星,被一家机构席位卖出742万元,而中青宝被一家机构席位卖出1283万元,恒逸石化则被两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489万元。另外,三钢闽光被一家机构席位卖出412万元。

分析龙虎榜数据不难发现,机构见好就收、回避估值较高板块并加仓权重股的态度十分明晰。

不过,最近机构有了新的动向,机构资金净流入房地产、券商和医药等行业。

机构对房地产的介入较为明显,6月28日,就有五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5.88亿元万科A股份,另有两家机构合计卖出1.16亿元。福星股份被四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1.27亿元,被三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8179万元。阳光城也被四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5389万元,被两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3017万元。

6月27日,陕国投A被一家机构席位买入431万元;而宏源证券28日被两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5254万元,被两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2343万元。

同样在27日,医药行业的长春高新被两家机构席位买入6185万元,两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5813万元。28日,英特集团被一家机构席位买入341万元。

仓位:调仓节奏放缓 ETF获逆市申购

截至6月28日,上证指数收于1979点,周跌幅高达4.53%,但相比24日收盘,绝对点位有明显回升。

在此背景下,基金的仓位也在慢慢上升,虽然也有一些ETF申购的举动,但是基金对于短期后市的态度仍然难言乐观。

仓位较前周有所上升/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的结果显示,本期 (2013-6-24~2013-6-28)样本内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剔除QDII和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自上一期前的81.30%下降0.03个百分点至81.27%。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5.69%,较前期上涨0.23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3.45%,较前期下降0.48个百分点。

根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动态仓位的监测结果,518只偏股型基金中,有61只仓位保持不变,有228只选择加仓,有229只选择减仓,选择加仓的基金数量与减仓的基金相当。

从具体基金产品来看,加仓幅度居前的是:申万菱信盛利配置、国金通用国鑫灵活配置、国投瑞银稳健增长、汇丰晋信龙腾、泰达宏利稳定、泰达宏利品质生活、泰达宏利逆向策略、泰达宏利红利先锋、景顺长城动力平衡、中邮核心主题。

减仓幅度居前的是:泰达宏利风险预算、招商优势企业、嘉实主题精选、中欧盛世成长分级、东方增长中小盘、华商动态阿尔法、诺安成长、平安大华策略先锋、银河蓝筹精选、华泰柏瑞积极成长。

从具体基金公司看,本期加仓幅度居前的是:国金通用、国投瑞银、泰达宏利、汇丰晋信、富安达。本期减仓幅度居前的是:德邦、嘉实、平安大华、工银瑞信、国海富兰克林。

短期看空后市/

上周一(6月24日)市场虽然大跌,但蓝筹类ETF出现申购态势。

在权益类ETF的全线下挫中,几只主流ETF产品的成交金额有放大迹象。比如华泰柏瑞300ETF下跌6.13%,成交金额达到17.16亿元,成交金额为自今年3月初以来的新高;深100ETF盘中创出0.516元,为今年以来市价新低,同时成交金额达6.75亿元。

上海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在24日的大跌中,部分机构资金逆市申购蓝筹类ETF。

与21日相比较,50ETF获得4.52亿份的净申购;其次,华泰柏瑞300ETF获得3.22亿份净申购;此外,180ETF也获得净申购2.25亿份;上交所38只权益类ETF总计获得约10亿份的净申购。

不过,大部分机构仍指出,目前经济和资金面均不佳,短期内,后市也难言乐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