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精选

每经网首页 > 全球精选 > 正文

资本海啸:全球资本市场在金融危机下的全景图

2013-06-28 01:19:23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文:罗慧

在华尔街,永远充满了金钱、欲望与贪婪的冲突,2008年的金融海啸,不仅冲击了美国股市,也迅速席卷全球的资本市场。

股市的下跌让人们无所适从,为了稳定金融市场,全球央行采取了紧急措施。

股市像被诅咒了一般

2008年9月15日,雷曼申请破产保护的消息,引发美国股市的强烈震荡,三大股指中,道琼斯工业指数重挫500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也下跌近5%,均刷新了“9·11”恐怖袭击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而这个黑色星期一,也让华尔街人永生难忘。然而人们的恐惧远远未止于此,在同一天,全球几乎所有的股市都像被诅咒了一般,让人惊心动魄。

9月15日,法国CAC40指数开盘便大幅下挫,盘中跌幅一度接近6%,而以银行和保险股为主的金融板块跌幅最大,其中法国兴业银行下跌9.64%,比利时德克夏银行跌9.25%,农业信贷银行跌9.19%,安盛保险跌8.52%,巴黎银行下挫7.16%。

同一天,伦敦的银行股也一落千丈,其中,苏格兰哈里法克斯银行股价重挫17.46%,居跌幅排行榜榜首,而苏格兰皇家银行和巴克莱银行股价分别下跌12.2%和9.84%,其他银行如劳埃德信托储蓄银行、渣打银行和汇丰银行的跌幅都在3%以上,此外,保险股也无一幸免下挫。当天,英国富时100指数的跌幅也高达3.92%。

德国DAX指数在当天也大跌了2.74%,收于6064.16点,达到近两年间的最低点。而在德国的上市企业中,同样是金融股的下跌最为惨烈,其中,德国商业银行股价跌幅高达9.03%,德国邮政银行跌幅7.32%,德意志银行跌幅6.37%,安联保险则下跌6.11%。

受到影响的还有俄罗斯交易系统指数(RTS),该指数在当天下跌了4.78%。拉美主要股市在15日也全线下跌,其中,巴西圣保罗股市的博维斯帕指数当天重挫7.59%,报收于48416.33点,同样创下“9·11”事件后的最大单日跌幅,而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股市的梅尔瓦指数当天则收于1562.14点,跌幅为5.19%,刷新了最近两年的新低。与此同时,墨西哥城股市的IPC指数和秘鲁利马股市的IGBVL指数当天也分别下跌了3.79%和2.42%,哥伦比亚波哥大股市的IGBC指数下跌1.98%。

日本股市15日休市,则遭遇了“黑色星期二”,16日上午一开盘,市场就呈现出全线下跌的状态,不仅银行、证券和保险股大幅下跌,索尼、松下、丰田等出口企业股票也出现大幅跳水,在当天早盘结束时,日经225指数的跌幅超过5%。

各国央行联手应对

在这场灾难面前,全球央行第一次快速、默契地做出了同样的反应。

15日,欧洲中央银行向隔夜拆借市场紧急注资300亿欧元,同时表示,会密切关注金融市场的情况,必要时将继续注资。16日,欧洲央行再次向商业银行注入了700亿欧元。英国央行也宣布向金融市场拍卖50亿英镑贷款,期限为3天,16日再次紧急注资200亿英镑。

瑞士央行则宣布,将以1.9%的隔夜利率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并未透露具体数额;澳大利亚央行也通过回购操作向市场注资21亿澳元(约17亿美元)。

9月15日,中国央行也采取了积极行动,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同时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这也是中国央行四年来首度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冀图以此来缓解市场流动性问题。

9月16日,日本央行也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1.5万亿日元(约144亿美元),时任日本央行行长的白川方明当天还表示,将通过货币市场操作,向市场提供足够的资金,确保金融市场稳定。16日下午,日本央行再次注资1万亿日元,17日,18日,继续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2万亿和1.5万亿日元。

俄罗斯也向金融市场紧急注入了4750亿卢布,而俄国财政部也向三大行注入了1.12万亿卢布的资金。

那些暂时未采取行动的国家,其政府领导人也都纷纷出来喊话,稳定市场情绪,如加拿大、德国及法国。

在金融海啸的中心,9月16日晚,美联储宣布向美国国际集团(AIG)提供85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18日又宣布,向全球五大央行新增180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额度,以平抑银行间的短期拆借利率,解决金融机构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20日,美国政府要求国会批准一项总额为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来阻止金融危机进一步恶化,同时还将美国国债的法定上限从10.6万亿美元提高到了11.3万亿美元,为进一步的救援计划做准备。这也被视为是大萧条以来,美国政府对金融市场进行的最大规模的干预。

灾难终将过去,当危机的潮水渐渐退去,人们思考的或许不再是如何应对危机的发生,而是在危机来临之前,我们应该做好怎样的准备。

作者为海外研究室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