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岁月流逝 风格永存 时尚奢侈品牌经典当道

2013-06-14 01:59: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好    

每经记者 陈好

伊夫·圣·罗兰先生曾说过这样的话:流行已死,风格永存。

这一经典名句告诉我们,风格是识别和把握不同人、不同品牌或不同作品之间的区别和标志,也就是Signaturelook(签名式形象),建立自己的风格远比追逐流行更为重要。虽然伊夫·圣·罗兰已经去世,但人们还记得他为自己的第一款香水裸体出境的照片和颠覆性的吸烟装,他的个人形象和品牌形象没有因为他的离世而被人淡忘,时至今日他仍然是时尚界自由率性的代表;也如“爱美人不爱江山”的故事已经成为过去,但是每每提到辛普森夫人的猎豹胸针,人人都知道它是来自卡地亚的经典作品,谁能比卡地亚更能以珠宝体现动物的灵动传神?

当流行以瞬息万变的速度刷新,唯一留存的是风格。人如此,品牌亦如此。

这个夏天,当大家都在叹息青春短暂的时候,时尚奢侈品界却忙于永存的思考和颂扬——“致风格”。

梵克雅宝

风格标签:隽永优雅的幸运之礼

“心怀幸运之愿,方能成为幸运之士。”——雅克·雅宝的这句名言是珠宝品牌VanCleef&Arpels(梵克雅宝)一百年来进行珠宝创作的美好初衷和灵感动力。5月中旬,VanCleef&Arpels梵克雅宝于上海揭幕了“颂扬经典传承,礼赞Alhambra四叶幸运系列”作品展,将幸运珠宝的历史一一呈现。

在梵克雅宝的珠宝历史中,四叶幸运图案、木制护身符、幸运小吊饰和善良小仙子一直是品牌优雅经典的标签。Alhambra四叶幸运系列诞生于1968年,该系列首款长项链将黄K金与Alhambra四叶幸运图案的简约线条完美融合,一经推出即广受欢迎,被视为经典的幸运象征,受到了包括摩纳哥格蕾丝·凯莉王妃在内的世界各国贵族和名流雅士所钟爱。

此次展览以梵克雅宝标志性的Alhambra四叶幸运图案为灵感,精心划分出四个展区,多角度呈现“颂扬经典,礼赞幸运”的主题,展出了众多Alhambra四叶幸运系列经典作品,再现Alhambra四叶幸运系列的传奇演变——从珠宝的设计灵感、极致工艺、矜贵材质到相关的传奇女性,全面阐释了Alhambra四叶幸运系列的非凡魅力,彰显这一百年珠宝腕表世家卓尔不凡的传统工艺以及细节处追求完美的不渝理念。精心布置的展区中,珍珠母贝、绿松石、缟玛瑙、红玉髓、玉髓、孔雀石及蛇纹木等拥有幸运寓意的世间最美材质,与Alhambra四叶幸运图案完美融合,散发出瑰丽多变的迷人风姿。

展览中,梵克雅宝还为大家呈现了Alhambra四叶幸运系列的制作工艺。该系列所采用的材质,与挑选钻石一样,根据最严苛的质量标准甄选,最终仅有1%的原料能被使用。每种原料均由宝石雕刻师精心打造出四叶幸运图案,再加以抛光,令宝石独到的色泽与光泽展露无遗。黄K金融化后则被打造成精致圆珠,再由珠宝工匠以手工加工。宝石镶嵌师以钻石点缀图案后,运用雪花镶嵌技巧减少钻石与钻石之间的空间。不同直径的圆形美钻看上去就像完全覆盖于作品表面,散发令人惊叹的璀璨光芒。镂空的蜂巢形

结构,更令珠宝的光辉和亮

度提升至另一层次。从挑

选、制作到最后核证,

每一件Alhambra四叶

幸运系列珠宝都需要

经过不少于15道连续

工序的制作。

卡地亚

风格标签:至美多元的灵韵

诞生于1847年的卡地亚,在一百多年的历史中,历经了欧洲近代史上最为典型的重要时期和经济变革。在特殊的文化、政治、经济背景下,反映当下艺术风潮和主流审美的卡地亚,也渐渐在各个时期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珠宝创作风格,留传至今。比如,“花环风格”、“装饰艺术风格”、“白色装饰艺术风格”、“水果锦囊风格”以及后来在贞·杜桑女士影响下出现的 “动物形象风格”,都是卡地亚高级珠宝的精髓所在。

5月,法国殿堂级品牌卡地亚在上海发布2013年灵韵系列高级珠宝,透过融汇经典风格与创新灵感的160余件最新高级珠宝臻品,尽展其独一无二的“卡地亚风格”。

今年,卡地亚将自己的各种风格再度融合重现,展现在“灵韵·卡地亚”高级珠宝系列的160余件作品中。从流光溢彩的摩登都市跨入繁盛茂密的热带雨林,自艳阳高照的炙热赤道行至纯净寒冷的冰封北极——卡地亚以绝妙的审美视角和无穷的想象力,将迥异景致精粹为Dépaysement系列高级珠宝。众多臻品中,最传奇的当属一条卡地亚1928年为印度帕蒂亚拉土邦主(TheMaharajahofPatiala)定制的庆典项链的致敬珠宝作品。那条历史上的传奇项链镶有2930颗钻石,其中一颗黄钻重达234.65克拉,是迄今珠宝史上最为庞大繁复的钻石项链。这件致敬之作重现了帕蒂亚拉土邦主项链惊世倾城的艺术价值。

本次高级珠宝发布现场,通过四位卡地亚珍爱缪斯的私密闺阁,徐徐展开。暖红辉映摩登简约的室内装饰,展现的是温莎公爵夫人的尊贵与优雅;深绿布景与墙上潜伏林间的猎豹传递着勃勃生机,铺陈出墨西哥女星玛利亚·菲利克斯的神秘魅惑;好莱坞影星葛洛莉亚·斯旺森的纯白世界犹如闪耀着钻石的光辉,折射出简约明快的现代主义风格;继续漫步,纯澈的海蓝勾起异域风情映入眼帘,法国名媛黛西·法罗的特立脱俗跃然其间。美轮美奂的珠宝新作在四位女性的闺房中优雅盛放。

经典作品

繁盛之景:感官诱惑

灵感来源于热带雨林处处彰显着自然所恩赐的繁盛之态。特别选用多种宝石:热情妖娆的红宝石、甜蜜可人的碧玺和尖晶石、细腻温润的蛋白石、芬芳贵气的祖母绿、深邃灵透的蓝宝石……平日在高级珠宝中难得一见的恐龙化石也惊艳出现,以优美轻灵的猎豹姿态,与卡地亚传奇的动物形象风格相呼应。

北国之景:北极光

从冰雪世界中汲取灵感,以深邃的海蓝宝石化身为欲坠还凝的水滴,钻石精炼成晶莹剔透的霜花描绘冷艳的北国风光。卡地亚在这个系列中首次展现了北极熊和帝企鹅等全新动物形象,也首次运用了玉髓材质,将北极熊光滑的皮毛和柔软的身体表现得淋漓尽致。

太阳之景:丰美绽放

灵感来自炽热的赤道,圆形与同心形的弧线灵活而优美,金光灿烂的珠宝好像裹携着太阳的温度扑面而来,温暖迷离间让人不禁幻想出绚丽迷人的海市蜃楼。缟玛瑙,棕、黄和白色钻石镶嵌而成的老虎皮毛,活灵活现。

都市之景:永动的现代美

这是卡地亚的 “装饰艺术风格”的体现之作。灵感来源于错落有致的建筑和钢筋水泥的简洁色块。珠宝作品由黑与白两色明丽碰撞,立方体、多边形和菱形等几何形状搭配鲜明率性的曲线结构,不规则铺镶的钻石则展现出别样的光芒与质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