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经济战中阴谋论为何甚嚣尘上?

2013-06-08 01:31:20

中美两国元首会晤,2013财富全球论坛在成都召开,求大同而存小异成为共识。

每经评论员 叶檀

中美两国元首会晤,2013财富全球论坛在成都召开,求大同而存小异成为共识。

自从货币战争成为热门词汇,经济战中的阴谋论甚嚣尘上,这是在所难免的幼稚思维。国人进入金融市场化时代不久,以前以为金融就是行政出纳,就是存贷款,如今睁眼一看,发现华尔街成为全球经济的最大血泵,通过金融战攫取胜利果实,比猴子下山摘桃子还要容易。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与法治经济的进展,国人不仅学会理解日益繁多的市场技巧,理解金融绝不仅仅意味着存贷,更意味着资产证券化,意味着给所有的资金杠杆手段进行准确定价。国人还了解了,市场经济与法治经济并行不悖,缺乏规则的市场必然产生激烈的对抗,最终走向极端管制。

中美之间互为镜相,双方关系正常化的几十年,恰好是中国市场经济大有进步的几十年,也是国人市场扫盲,从贫困走向温饱的几十年,更是了解自身、反省现有模式不足的几十年。

应该承认,在市场经济领域、在金融领域欠缺基本常识,使中美之间的批判不在同一层级上。

有人动辄表示,谨防中国发生次贷危机,却不知中国基本无证券衍生品种,在房地产领域开发贷、个人房贷受到严格限制,因为政府担心房地产杠杆吹大房地产泡沫,房贷证券化的试验只跨出了极小的一步。连正常的融资都受到限制,遑论次贷危机?即使中国金融机构如华尔街的投行一样生产出了债券衍生品,如何给这些衍生品定价,又是一个大难题。由于人民币资本项下未能实现彻底的自由兑换,这些衍生品无法推销给国际投资者;即使有一天,人民币彻底国际化,如何说服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的金融衍生品又是一大难题。

缺乏金融衍生品的土壤,中国离次贷危机隔着千山万水,离传统的通货膨胀却只有一墙之隔。由于我国隐性地方债务危机有政府信用背书,债务展期、债务信用增强是缓解债务的主要手段,如果债务危机仍无法化解,发放货币稀释债务成为常规手段,通货膨胀时隐时现,从未消失。

甚至在金融经济学界中都会出现常见的误解,供求关系决定论、成本决定价格等等,如面粉贵过面包,所以面包一定会贵。

正是这些理论的出现,导致国内一些学者屡屡呼吁放松土地管制,呼吁突破18亿亩耕地红线。他们对现实中存在的挥泪大甩卖视而不见,对于实业中屡屡出现产品跌价无法保本视而不见,一味强调土地价格高所以房价高。事实上作为投资品种,一块玉与一幢房的价格,其定价早就脱离了成本的控制,而视投资者的投资意愿、投资能力而定。

正因为缺乏市场理念与市场技巧,在一些重大利益上,中国市场主体无法保障自身权益。如中国在境外收购的资源,一纸令下就被所在国政府国有化,或提高资源税价格;中国大型银行在境内外上市之时,以极高的代价出让自己的原始股,而中国的食品企业以极高的代价进行境外并购,很可悲,我们不知道西方同类企业进行并购的正常报价,也不了解自己该承担的溢价是多少,导致被国际投行牵着鼻子团团转,不能保障自身的权益。

正因为不能掌握国际市场哪怕最微小的定价权,正因为不了解国际市场的市场游戏技巧,掺杂着传奇、故事与心理疾患的阴谋论才大行其道,越来越火。对于成熟市场而言,掌握定价、掌握标准是公开的阳谋,哪需要什么阴谋来谋害一个小学生。

只有放弃对抗心态,认真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相对廉洁高效的体制,中国才能以纯粹的东方传统哲学改良西方文化中的暴力基因,为人类现代文明的进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近日,欧盟对中国光伏行业的制裁,中方对欧洲葡萄酒提出了相应的反制措施,维护人类的公序良俗,用规则坚定捍卫自身的权益,为清洁地球尽力,有理有利有节。

中国正在学习。总有一天,资深专业人士的对话,双方不得不仔细倾听。可以肯定,到那时,经济阴谋论也罢,挑战人类底线的极端主义论调也罢,以无礼的丑态当豪杰之气也罢,都会失去大部分的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