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金砖国家增速放缓 跨国巨头看好中国

2013-06-08 01:31:1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孙宇婷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孙宇婷 发自成都

渣打银行CEO冼博得一边认真听其他嘉宾发言,一边快速地做着笔记,甚至几度停下来,细细观察在场的出席者。

台上,四大商业巨头——诺华公司CEO江慕忠、冼博得、澳新银行CEO邵铭高及美国国际纸业公司CEO庄华驰正在就 “新兴市场机遇与挑战”展开脑力碰撞。

笔记本上记了些什么样的内容?冼博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笑而不语,只是称无法透露更多。

过去10年里,全球大部分经济增长皆发生在被称为 “金砖国家”的国家中——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创造出的消费需求不可小觑。从2003年到2008年,巴西、俄罗斯、中国、印度和南非的GDP年均增长率达到8%左右。当金融危机从西方蔓延到整个世界时,正是新兴市场的有力崛起,才让世界经济免于陷入更深的衰退。

然而经济增速的减缓,让外界对新兴市场有了“后劲不足”的猜测。犹豫、徘徊……在进入如今的新兴市场时,跨国企业的脚步不再如往昔般坚决。

“新兴市场增速减缓对我们影响很大。”江慕忠称,但他依然对其保持乐观,并强调要正确对待周期波动,“我们医疗保健行业也会遇到周期波动,我们必须要看到新兴市场的起伏、周期。7%增长这个对我们来说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以后10年持续的增长。”

事实上,新兴国家的波动性呈现出不同的形式,其中中国依然被看好。

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的《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3)》指出,2012年金砖国家经济表现喜忧并存,五国经济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保持了整体较快的增长态势,除巴西以外,2012年的增长速度超过全球平均水平,其中中国实际增长速度达到7.8%,比整个发展中国家的平均增长率高出50%以上,成为不太景气的全球经济中一大亮点。

“中国是最大的市场,大家都对其很渴望,竞争力很强。”庄华驰说,相较于中国,俄罗斯竞争不是那么激烈,但挑战在于,政治风险比较高;印度的风险在于,这个国家是否能很好地管理自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