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财富论坛成都开幕 世界看好中国新未来

2013-06-07 01:22:42

每届《财富》全球论坛总会挑选全球 “最具经济活力的地方”作为主办地。分析人士指出,今年论坛花落成都的“风向标”含义在于:世界看好中国的新未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6月6日在成都开幕,主题定为“中国的新未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张高丽说,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重要时期,各个国家都在采取措施应对复杂多变严峻的经济形势和深入思考今后的发展道路。中国也根据国情世情的新变化新挑战,进行一系列重大战略调整,谋划新未来的蓝图。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电。

作为高规格的全球性财经论坛之一,每届《财富》全球论坛总会挑选全球 “最具经济活力的地方”作为主办地。分析人士指出,今年论坛花落成都的“风向标”含义在于:世界看好中国的新未来。

多位重量级与会嘉宾认为,“中国的新未来”与两个因素密切相关:一个是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质变;另一个是中西部内陆地区的快速发展。这两者以其极大的深度和广度,构成今后中国经济社会赖以持续、均衡发展的重要支点。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不在于速度,而在于质量。他认为,尽管近期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却有令人鼓舞的迹象:中国决策者规划的新经济模式更注重创新和效率,重视居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有意让服务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同时兼顾人口老龄化和环境问题,这会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对全球经济是利好消息。

就中国产业升级的新特点,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指出,在积累资本之后,中国企业希望在产业链上更上一层楼,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尝试海外投资时,不再一味关注资源要素,而更加重视品牌和信息系统等。中国正由过去的全球制造中心演变为投资中心。除经济领域质变外,中国发展潜力还集中体现在西部内陆地区的新发展。这显然有利于推进城镇化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关于中国西部,《财富》杂志总编辑苏安迪表示,中国西部发展是一种内生增长,城镇化、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均在西部发展中得到很好体现。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演讲中表示,我国将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开发开放。

如果说经济转型、内生增长、城镇化等正在酝酿或已经发生的新气象代表了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那么西部发展无疑为这些变化新提供了足够大的施展舞台,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预留了空间。

对此,前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告诉记者,美国的发展经验表明,协调平衡发展的区域经济是保证国家整体经济持久繁荣的关键。如果中国仅在沿海地区集中发展,永远不能实现发展的可持续性。“中国政府决定推动中西部发展是非常好的思路,它解决了发展不平衡带来的挑战,而成都则能对整个中国市场起到连接作用。”他说。

夏伟说,中国制造业由东部沿海地区向西部等内陆地区转移,其逻辑是寻找低成本的劳动力,但这个过程客观上有助于发展内陆地区经济。

评价中国经济上述量增和质变时,保尔森告诉记者,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崛起为国际经济的领军者,中国经济升级转型、持续发展,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

应当看到,中国的新未来维系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新构想,寄托于中国经济社会均衡发展的新实践;中国的新未来承载着中外共赢、创造财富、分享繁荣的新互动。这些正是吸引财富全球论坛再次来到中国的魅力所在。

诚如成都市长葛红林所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就是中国的一个新未来,通过《财富》全球论坛作为展示平台,既让与会者更多感受成都、中国西部发展活力,也将给成都、给中国西部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据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