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宽松货币政策让日本股市如空中楼阁

每经智库 2013-06-04 15:07:19

日本股市已经连续下跌好几日了。用宽松货币政策推上去的股市犹如空中楼阁,任何企图用货币宽松政策救市的举措,最终都是徒劳的。

每经编辑 赵庆

日本股市已经连续下跌好几日了。用宽松货币政策推上去的股市犹如空中楼阁,任何企图用货币宽松政策救市的举措,最终都是徒劳的。

5月23日,日本股市突然断崖式下跌,日经指数收盘暴跌7.3%,创下两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欧洲市场受其影响也严重受挫:法国CAC指数下跌2.2%,德国DAX指数下跌1.9%,西班牙IBEX指数下跌2.3%。不过,美国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仅下跌0.4%,这要归功于优于市场预期的新屋销售、房价和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等数据。

大多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日本股市暴跌,是由于猜测美联储将退出货币宽松(QE)、中国经济数据疲软、日元反弹以及日本国债市场动荡等因素。而笔者认为,这其实正说明了用宽松货币政策推上去的股市犹如空中楼阁,任何企图用货币宽松政策救市的举措,最终都是徒劳的,就好似饮鸩止渴。

回顾今年初,日本首相安倍为振兴经济,推出了12万亿日元的刺激措施,可谓“安倍泡沫”。近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提出,将在两年时间内实现2%的通胀目标,为此不惜继续货币宽松,预计2014年底货币量将扩大一倍,达到270万亿日元,约合2.83万亿美元。

众所周知,日本连年通缩,经济已经低迷了20多年。为刺激长期低迷的经济复苏,日本一而再、再而三地宽松货币,可非但未能走出通缩,反而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负债规模超过了GDP的两倍以上。

在日本实行无限量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美联储人为压低利率,屡次QE,使其资产负债表已扩大到超过3万亿美元,而欧洲央行也开始无上限量化宽松,前不久基准利率下调了25个基点。可事实证明,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失效,就业率无法提高,尤其是欧元区失业率已高达12.1%。

这种全球各国政府协调一致的救市努力,以及史无前例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实际上是托住当前股票市场的根源。问题是:这样的股市繁荣能持续多久?日本股市的暴跌,似乎给了我们答案。如果靠宽松货币政策就能解决经济危机的话,那么这个世界上就不会有经济危机了。

早前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一旦美国的就业状况有所改善,美联储可能在2013年下半年缩减其债券购买计划(即每月向金融系统输入850亿美元,以推高不动产价格刺激经济增长,并尽量保持长期的低息借贷成本)。但美国不可能无限借债,一旦到了节点,其主权评级就会相应下调,到时再发行国债的难度也将增大,那么靠借贷消费的美国经济也会更快地进入通缩。就像日本那样,低利率和宽松最终会引发长久的通缩。因此,美联储才有缩减购买债券的打算。

在目前全球滞胀的大环境下,为期一天的股市抛售现象,其实是市场一个“纠偏”的信号。而此消彼长,一般来说,股市的抛售,对于金市倒是利好,只是在目前的大环境下,这种利好难以持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