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北京推出全国首款生猪价格指数保险

新华网 2013-05-25 17:14:17

为应对生猪价格波动影响养殖户积极性和对产业的冲击,北京市推出全国首款生猪价格指数保险。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关桂峰)为应对生猪价格波动影响养殖户积极性和对产业的冲击,北京市推出全国首款生猪价格指数保险。

记者从北京市农委获悉,北京推出全国首款生猪价格指数保险,是以生猪为标的、以生猪价格指数为保险责任的一种保险。目前我国生猪生产盈亏平衡点“猪粮比”为6:1,低于6:1时养殖户亏损。保险以发展改革委公布的“猪粮比”为参照系,在保险期内,如果平均“猪粮比”低于6:1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公司按照合同约定给予养殖户赔偿。

据了解,保险期间内“猪粮比”的平均值与6:1的差值越大,每头猪的赔偿金额就越大。

北京市将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每头猪保险费为12元,其中,养殖户投保每头生猪只需2.4元,其余9.6元由政府分摊,保户最高每头可获1200元的保险赔偿。

北京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先在顺义区试行。北京市农委副主任李海平说,针对生猪价格存在周期性波动,养殖户难以获得稳定的收入,市场风险较大,北京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的启动是在稳定生猪生产和农民收入预期、保障市场供应等方面的积极探索。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5/25/c_115906274.htm

责编 牟小琴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