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汽车业兼并重组今年大行其道

每经网 2013-05-17 08:04:39

每经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随着东风与福汽的重组拉开序幕,有关汽车产业的兼并重组的现象,再次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在国家鼓励汽车行业兼并重组的大环境下,今后这种行为或将继续。

而在此之前,上汽收购南汽以及长安整合昌河已成为行业中较为典型的案例。

2007年4月,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茂元宣告合并南汽的时候,南汽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2005年南汽亏损3.8亿元,2006年,除了依维柯项目有所盈利以外,其他项目都在亏损。

上汽的介入,为南汽的重生带来希望。2007年12月26日,上汽正式重组南汽,原南汽整车资产作为新南汽成为上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上海汽车(600104)全资子公司,而原南汽零部件及其他资产则进入上汽与南汽母公司跃进集团组建的合资企业东华汽车。

在上汽以换股方式并购南汽之后,前者开始对后者进行大刀阔斧的“整修”。在资产整合方面,先是对南汽旧的生产基地进行重新利用,后将原南京菲亚特工厂转买给上海大众。

产品上,在上汽对旗下产品“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的思路下,上汽荣威和南汽名爵开始不断强化各自的差异化风格,并向不同的细分市场进攻。与此同时,当初唯一盈利的依维柯也增强了上汽的商用车板块。

三年之后,南汽首次扭亏,据了解,新南汽第一年减亏40%,第二年再次减亏40%,到2010年已全面实现盈利。

相比于上汽让南汽的“起死回生”,长安对昌河的整合却一路坎坷。在长安对于旗下业务的整合过程中,由于各方利益难以平衡,有关“生产资质”的争夺纠纷始终缠绕在长安和昌河之间,这一巨大阻力致使整合之路异常艰辛,从而也让整个长安汽车集团的发展遭遇瓶颈。

2012年1月,长安计划将昌河铃木生产资质转移给长安马自达使用,遭到了昌河汽车的抵制。随后在江西省政府与兵装集团调解下,长安表示一切将维持昌河汽车公司目前格局和发展现状不变。2013年1月,长安准备对昌河汽进行再次调整,计划将合肥昌河生产基地收归为长安的生产基地。此后,昌河再次表示不满。直至最新消息,有媒体报道称,业绩日渐好转的昌河汽车,在经历与长安的冲突后,已开始谋求“自治”。 这意味着长安对昌河的整合之路仍然未完待续。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