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权重股引领补涨仍有上升空间

2013-05-17 01:50: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四沪综指收涨1.21%报2251.81点,深综指涨1.09%报986.27点,成交显著放大,银行、券商、保险、房地产等权重股走势领先,主板走势一扫前些日子的低迷。

早盘A股曾有一波小小的杀跌,这一方面和新公布的经济指标远不如预期相关,另一方面和央行采用正回购及央票两种手段回笼资金约570亿元相关。不过,权重股似乎跌无可跌,只需个别权重股带头,极易形成跟风效应,所以虽然消息面不怎么样,股指仍出现了明显上涨。

我国新公布的4月份外商直接投资(FDI)同比增0.4%为84.35亿美元,不及市场平均预期的增6.2%,也不及3月时的同比增5.7%至124亿美元。这条消息显然对股指形成压力,因其使人民币升值理由更加不足,同时提示前期公布的大量外汇占款数据显得太虚,即不仅真实贸易背景不足,而且真实的外来投资亦不足。

前期走势凶悍的创业板冲高回落,收出巨量阴线。创业板指数最终的跌幅虽仅0.31%,但振幅高达3.44%。

创业板这回调整的幅度不如本周二,却更有可能是真实的调整,因为成交量明摆着,笔者认为这是种明显的筹码松动走势。预计未来创业板最好的走势也就是陷入横盘,延续前期单边上涨的可能性已较为渺茫,所以投资者应高度警惕,宜抓紧时机减持。

昨笔者指出,“后市存在着创业板拉动主板出现些补涨的机会,但是一旦权重股走势强起来,创业板就极有可能借机调整。”不过应该承认,笔者虽这么说,却也吃不准何时出现这种情况。

权重股之所以很碰巧地在周四拉升,如果“马后炮”地看,笔者认为可能和上海家化及中国平安企稳相关。另外,外管局公布的4月新批QFII额度超3月也是因素之一,因为此类资金更对蓝筹股感兴趣。还有,最近国内外有些专家鼓吹我国终将放松楼市调控也是个因素。

关于放松楼市调控,笔者个人不太认可,因为当房价还有些上升余地时,确实能一定程度上提升经济增长,而当房价高到很少有人能承受时,如果还推升房价,经济反有可能下行,或至少维持的刺激时间会短得异乎寻常。笔者认为,持这种思维的人是在套用以前屡试不爽的经验,虽然似乎有点逻辑性,但目光难免短浅了些。

权重股既已走强,而且带量,估计一时不会中止,除非消息面又出意外利空。近期权重股弱势一方面固然和基本面相关,另一方面也和意外消息面干扰相关,如中国平安及上海家化之事。

如果权重股能一步走强,未来沪综指有机会向上封闭2300点一带的跳空缺口,投资者不妨暂将此处视为目标位,但不宜看得太高,毕竟如今的宏观基本面很难支撑以传统行业为主的权重股走得过远。另外,当权重股上涨时,股指会走得稍好看些,如此IPO或更有可能重启,这亦将是股指上行空间的限制因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