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华海药业增发获机构热捧 大股东参与认购确保话语权

每经网 2013-05-10 09:21:35

每经记者 曾剑

华海药业(600521.SH)昨日(5月9日)发布公开增发网上、网下申购结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网下申购中,公司累计收到机构投资者的申报单共计232份,最终的配售比例仅0.58%,显示出机构投资者对公司增发的热情。记者也从华海药业董秘处得到确认,公司大股东陈保华参与了此次公开发行。

显然,在二股东周明华是否参与增发尚不明朗的情况下,陈保华通过此举确保了自己在上市公司的话语权。

增发遭机构哄抢

发行结果显示,华海药业此次发行网上、网下中签率为均在0.58%左右。其中网下原限售股股东的优先认购户数为77户,有效申购股数约为17.89万股。网下机构投资者的申购单数共有232单,其中228单为有效申购,合计获得配售1480.96万股。包括全国社保基金、泰康人寿保险、中信证券等机构均是多个账户参与申购。此外,斯坦福大学QFII以及众多企业年金也积极加入“抢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社保基金8个账户参与此次申购,合计申购股份2979万股,最终获配数量仅85.72万股;泰康人寿保险有7只产品加入抢筹,合计申购股份4431万股;工银瑞信基金6只产品参与申购,合计申购3485万股;中信证券4只资管产品合计申购股份916万股;企业年金中申购最多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企业年金,申购数量为630.8万股。

有分析人士认为,华海药业此次增发价格较停牌前股价折价近20%,加上公司近期利好不断,这应该是机构积极参与公司增发的主要原因。

大股东确认参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华海药业一直存在前两大股东对公司控制权的争夺问题,前两大股东是否会参与华海药业此次增发颇受市场关注。不过,昨日的发行结果仍无法明确两位股东的最终参与情况。

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3月31日,华海药业第一大股东陈保华持有公司1.47亿股。由于华海药业于4月份实施了10转3派2(含税)的分红方案,陈保华的持股上升至1.92亿股。按照10:0.85比例满额配股,其可获配1628万股。二股东周明华一季度末持有华海药业1.2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分红后增至1.56亿股。此次增发,其满额配股数量为1329万股。除去这两大股东外,华海药业其余无限售条件股东的满额配售数额为3071.9万股。

从上述情况来看,华海药业前两大股东全额配股数量为2957万股,如果公司无限售股东全部满额配股,合计将配股6028.9万股。不过,据华海药业增发发行结果显示,公司原无限售条件股股东此次实际配售股份数量为4387.45万股,占发行总数量的69.31%。因此,目前唯一能确定的是:陈保华与周明华中至少有一人参与了增发。

华海药业董秘祝永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股东陈保华的确参与了此次增发,但二股东周明华是否参与其并不清楚。

若陈保华满额配股,其对上市公司的持股数将达到2.08亿股,持股比例由26.92%小幅下降至26.8%;若其配股数量较小,其持股仍可维持近25%的比例。若周明华满额配股,其持股比例由21.97%小幅下降至21.89%。倘若周明华放弃配股,其持股比例将进一步下降至20.2%。无论哪种局面出现,陈保华的大股东地位均可保无忧。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