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中国铝业收缩战线 欲剥离逾80亿亏损资产

2013-05-10 01:20: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记者 宋戈

2009年的中国铝业(601600,收盘价4.02元)交出的巨亏46.5亿元的成绩单曾让市场为之惶恐,尽管2010~2011年中国铝业扭亏并小幅盈利,但是实际上其仍在亏损和微利中挣扎,2012年的中国铝业终于以巨亏82.33亿元的业绩让市场咋舌,创该公司上市以来亏损之最。事实上,中国铝业2013年第一季度同样不好过,继续亏损9.75亿元。而公司今日终于欲改变现状,选择收缩业务,将大量亏损资产甩给控股股东。

大股东欲接手逾80亿资产

今日,中国铝业突然发了多份出售资产的公告。首先,根据贵阳市政府环境保护要求及城市规划发展布局和公司优化生产经营环境、降低营运成本的需要,公司拟转让贵州分公司的氧化铝生产线及相关资产。另外,公司表示因发展战略调整的需要,为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实现公司业务向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高端发展的目标,公司拟转让西北铝加工分公司的全部资产(含负债)。这两部分资产经过资产评估后,评估值分别为44.3亿元和16.6亿元。即两部分资产合计60.8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两部分资产的接手方皆是中国铝业的控股股东中国铝业公司 (以下简称中铝公司),事实上,中铝公司除了接手这两部分资产外,还准备竞买中国铝业拟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包括中铝河南铝业86.84%的股权、中铝西南铝板带60%的股权等8家铝加工企业的股权。这8家铝加工企业总计被评估20.88亿元。若加上上述两项资产,待转让的资产经评估合计81.77亿元。

中国铝业称,此次交易可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债务结构,有利于公司专注于优质资源开发及围绕优质资源开展业务,朝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高端发展,符合公司“主导产品向公司具有优势的产业链上游发展,以资源为基础,做优做强氧化铝、电解铝”的战略定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些涉及的子公司,除了贵州中铝铝业有限公司2012年盈利1848.1万元外,其他资产全部亏损。其中光中铝河南铝业公司亏损就高达5.2亿元。

有助减轻亏损压力

虽然中国铝业称此次交易符合公司和股东的根本利益。但是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铝业称此次交易完成且公司整体转让铝加工企业股权完成后,公司资产总额将大幅减少,公司的行业影响力将发生变化。

2007年,中国铝业作为铝业龙头登陆A股市场,上市不久后就合并了包头铝业。股价曾一度摸高至60.60元。然后时过境迁,如今的股价连原先股价的1/10都不到。自2008年金融海啸开始,中国铝业更是一蹶不振,2009年直接首亏46.5亿元。而去年业绩再亏损82.3亿元。公司对此解释称,受全球经济弱势运行影响,自2011年四季度开始,铝价持续处于下降通道。华泰证券就在其研报中明确指出,国内经济复苏较弱,供给端产能过剩依然严重;供需两方面不支持铝价上行。

对于公司目前的艰难状况,中国铝业此次选择收缩业务,将旗下的铝加工业务甩给控股股东中铝公司后,能否度过难关值得关注。中金证券在其研报中就提到,公司计划对于难以扭亏的铝资产进行剥离,如果得以实现,将有助于减轻公司业绩亏损压力,利好公司未来发展。同时,公司一直致力于战略转型,布局上游煤、电及铝土矿资源,提高公司能源与资源的自给率,但谋求战略转型还需要较长过程。

同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近期中国铝业相应地出现了一系列的人事变动。据今天公司公告,公司副总裁谢洪、董秘刘强及证券事务代表申慧皆被公司解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