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白银大跌重创2亿存货 温州宏丰只说风险不计提

2013-05-10 01:20: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2012年1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当年净利润、营业利润便双双下降,凭借登陆的是创业板这一规则,温州宏丰(300283,收盘价15.74元)成功躲过证监会处罚。

温州宏丰侥幸“逃生”堪称惊险。该公司以白银、铜生产电接触功能复合材料,在2012年年报中,公司已提示白银价格从2011年第二季度开始步入下降通道,但面对超过2.2亿元的存货,公司却不计提减值损失,2013年一季度依旧如此。

但今年4月上旬后,白银、铜的价格相继遭遇暴跌;时隔近一个月,今日温州宏丰突然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预计存货跌价将影响二季度业绩。

公告避谈主要原料存货量/

温州宏丰今日公告,近段时间,国、内外有色金属市场剧烈波动,公司所使用的原材料白银的价格大幅下跌。虽然公司已于2013年3月26日开始对库存白银、铜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出于谨慎性原则考虑,目前套保业务仅占总存货量的约10%,未予全部覆盖。因此,此次白银价格大幅下跌,将对公司第二季度的经营业绩影响较大。

资料显示,温州宏丰以白银、铜生产电接触功能复合材料,白银、铜(包括铜和黄铜)占原材料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85.3%、7.67%。

温州宏丰的风险提示不免有些姗姗来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海期货交易所白银期货从4月15日开始大跌,至4月18日,短短4个交易日跌幅已超过16%。期铜下跌则超过10%,但一直持续到4月23日。而4月18日距今已过整整22天。

此次跌价将对公司影响几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了其2013年一季报,截至2013年3月31日,温州宏丰“存货”一项金额约为2.1亿元,占其流动资产的38.3%。公司似未计提,其“资产减值损失”一项金额为17.6万元,去年同期则为-94.7万元,增长的原因在于对 “应收账款”计提了坏账准备。

温州宏丰的这2.1亿元存货中,到底有多少白银、铜,其计提标准是什么,预计计提金额会有多高?此次跌价预计将对公司造成多大影响?对此,该公司证券代表樊改焕却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其不知情:“现在已经下班了,等明天问过财务总监之后,我再给你回复。”

延迟计提助公司逃避处罚/

温州宏丰这招 “只说风险不计提”已玩弄许久,并曾令公司“死里逃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公司于2012年1月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当年实现净利润4150.5万元,同比下滑48.95%;实现营业利润4937.9万元,降幅则为46.39%。

按照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公开发行证券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公司及其保荐机构将受到处罚。不过该规定只针对主板,对创业板并不适用。

这并不表明监管层对创业板公司业绩变脸不闻不问,珈伟股份(300317,收盘价8.22元)、南大光电(300346,收盘价61.66元)、科恒股份(300340,收盘价39.43元)等公司及其保荐人均就曾被实施行政监管措施,上述公司上市当年营业利润同比分别下降98.6%、52.3%、78.9%。

也许有投资者会说,温州宏丰营业利润降幅为46.38%,不及珈伟股份等公司,但其奥妙就在于“存货计提”。在2012年年报中,温州宏丰提示白银价格从2011年第二季度开始步入下降通道,对公司构成风险;未料,面对账面价值高达2.2亿元的存货,当中包含1.08亿元的 “原材料”,该公司没有计提1分钱的跌价准备。2012年三季度末存货金额为2.1亿元,也未予计提。去年四季度,白银期货下跌约13%;今年一季度再跌约8%。

显然,即便不考虑半成品及成品,若2012年温州宏丰对2.2亿元存货中的原料料计提10%,即影响1078.1万元;公司的营业利润当为3859.8万元,较2011年下滑的幅度应该为58%。若今年一季度计提,其应该会出现亏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