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海隆软件股东集体减持近5% 日元贬值成利润杀手

2013-05-09 00:57:34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何炳辉    

每经实习记者 何炳辉

9日,海隆软件(002195,收盘价10.86元)的一则减持公告称,公司一致行动人的持股由33.52%下降到28.58%,比例降低4.94%,且未来12个月内,部分股东仍有减持意向。

一致行动人减持近5%

公告显示,减持前包叔平实际控制公司33.52%股份;本次减持后,持有公司28.58%股份,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此外,在减持的过程中,2012年12月12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包叔平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就已经低于30%,为29.7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次减持的期限为2010年12月23日~2013年5月7日,期间减持的股东中,包括11名自然人股东,以及上海古德投资咨询公司。其中,古德投资减持数量最多,占总股本的2.74%。

据了解,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由来已久,最早形成于上市前的2007年。当时,2007年1月4日上海古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与包叔平签订协议,约定古德投资授权包叔平行使其以下股东权利:包括股东大会的投票权、提案权、董事、独立董事及监事候选人的提名权、临时股东大会的召集权。

紧接着,2007年3月2日,38位自然人股东共同签署协议,约定由包叔平作为受托人,代理该规则的全体参与人,代为行使作为公司股东除收益权和依照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及该规则的处分权之外的全部股东权利,包括股东大会的投票权、提案权及董事、独立董事、监事候选人的提名权、临时股东大会的召集权。至此,包叔平实际控制公司38.12%的股份的投票权,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然而上市后,公司一致行动人就开始减持。2010年12月12日~2010年12月23日期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共减持公司股份342.89万股;减持后,包叔平持股数就已降至33.52%。

日元贬值杀伤利润

事实上,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减持的与业绩下滑不无关系;而近期最大的利润杀手却是日元的大幅贬值。

财报显示,2012年公司净利润为6633.11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仅2.09%;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为1116.9万元。同时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变动区间为1798.4万~2517.7万元,同比下降30%~50%,主要原因仍是日元贬值。

此外,公司也曾在年报中表示,人民币升值的长期趋势及日元汇率波动将是压迫公司业绩的重要因素。海外软件外包客户大部分来源于日本,与客户结算主要采用日元。公司运用的远期结汇等金融工具,已无法完全覆盖日元贬值带来的负面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日元贬值是从去年的10月份开始的:美元兑日元,从1美元兑78日元,涨到近期的1美元兑99日元,日元期间贬值幅度高达约27%。

海通证券在4月10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公司四季度单季营收同比下降12.6%,环比下降20.6%,毛利率水平同比下滑9.0个百分点,营业利润率水平降至2010年以来单季数据的最低点,显示出公司业绩已初步受到日元汇率贬值的不利影响,因此将投资评级由 “买入”调低至“增持”。

不过,也有券商表达了不同的观点。长城证券在其研报中表示,公司2012年受到客户业务周期的影响,公司前两大客户(估计还是野村综研和瑞穗情报总研)的发包量分别下降23.2%和31.1%,金额总计5200万,其占比高达13%,或为公司2012年业绩增速放缓的主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