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庆客隆去年净亏3100万美元 退市危机仍存

每经网 2013-04-17 07:19:26

每经记者 赵陈婷 发自北京

尽管此前公布的8合1并股计划,让庆客隆(NASDAQ:QKLS)再一次逃过纳斯达克的退市厄运,但2012年财报的出炉让这个顶着中国零售海外第一股光环的企业再次陷入危机。

北京时间4月16日,庆客隆盘前宣布公司2012年全年净亏损3100万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660万美元。受此影响,其股价低开低走,截止收盘跌10.54%,报收5.35美元,但成交量仅200股。

作为区域零售企业,美股上市的庆客隆目前2096.17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29亿)的市值和1.52倍的市盈率,与A股上市的永辉超市(601933.SH)191.59亿人民币的市值和38.16倍的市盈率相去甚远。

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永辉等区域零售企业迅速扩张的时候,庆客隆因为一系列问题错过发展机会。而如今,业绩亏损的庆客隆面临不小的资金链压力,前景并不乐观。

错失发展良机

相比2012年全年亏损的成绩单,庆客隆第四季度的业绩要更加难看。其财报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公司营收同比降17.1%,至8600万美元;毛利润同比降13.1% ,至1460万美元;净亏损3080万美元,上年同期净利润1840万美元。

与此同时,庆客隆在门店拓展上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2009年成功转入纳斯达克主板上市时,庆客隆已有30多家门店,当时的庆客隆抛出未来5年拓展门店至200家的规划。

然而,时至今日,庆客隆的门店数还在50家上下徘徊。财报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公司运营48家店。2012年,庆客隆新开一家门店,并于第四季度关闭了3家门店。

对于庆客隆与永辉、步步高等A股上市的区域零售企业巨大差距,有业内人士感叹,庆客隆拿到融资之后没有快速发展使其错失良机。

据了解,当年庆客隆在准备冲击资本市场的时候,企业销售规模不过几个亿。也正是由于规模较小,无缘国内的资本市场,庆客隆才选择走“曲线上市”的路子--2008年先登陆OTCBB(美国场外柜台交易系统),2009年再从OTCBB转入纳斯达克主板。在正式登陆OTCBB时,庆客隆成功融资1550万美元。而2009年10月被批准从OTCBB转入纳斯达克主板时,庆客隆再次融资4000万美元。

但是这两笔融资并没有如愿带来庆客隆的快速扩张。

在资深零售专家丁利国看来,庆客隆起步很早,抢到很好的先机,拿到了融资。但是公司治理、供应链配置不合理等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使得公司快速发展比较困难。

“庆客隆采取的区域集中、区域领先的战略是正确的。但是庆客隆在战略部署上出现一些问题。庆客隆的总部在大庆,但整个东北地区、特别是黑龙江省的供应链中心点在哈尔滨,这造成其供应链效率比较低,使其商品的竞争力不够。”

有业内人士透露,由于供应链拉得太长,效率太低,庆客隆在外埠的一些门店甚至竞争不过当地地级市甚至是县级市的超市。

关店调整“保身”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错过发展良机庆客隆如今再想扩张,除了面临零售大环境转变的压力,对企业的资金链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在美股上市的中国概念股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作为首个美股上市的中国零售企业,庆客隆近几年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并不如意。

2012年5月,庆客隆收到退市警告,原因是此前该公司董事会和审计委员会成员Zhiguo Jin离职后,公司董事会和审计委员会已经不满足纳斯达克的上市要求。为此,庆客隆不得不与2012年10月重新任命董事会和审计委员会成员,以重新满足纳斯达克上市规定。

这并不是庆客隆第一次遭遇此类尴尬。

早在2011年底,庆客隆就因其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美元收到纳斯达克退市警告。根据纳斯达克交易规则,从收到退市警告日起的180天内,庆客隆需要连续十个交易日股价收盘买价能重返1美元或以上,才可继续上市。

此后,庆客隆多次因股价持续低于1美元而收到警告。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庆客隆先后两次公布合股计划。2012年6月,庆客隆提议公司进行3合1合股计划。2013年2月,庆客隆又宣布执行8合1并股。

中投顾问研究员申正远认为,庆客隆多次通过合股方式保持上市资格意在保持资本市场融资渠道,这对公司的长期运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申正远看来,当前庆客隆股价早已低于其价值。

尽管如此,自2009年登陆纳斯达克主板后,庆客隆再也得不到一笔融资的事实,也引发了业界对其资金链紧张的猜测。

对此,庆客隆CFO陈子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银行贷款方面,庆客隆还有很大一部分资金没有用完。原来1亿人民币的额度,现在还有三四千万人民币可以使用,“我们资金链应该没有问题”。

陈子杰表示,资金最大的用途是开新店,该公司现在会将一些没有效益的店关掉,并在一些比较好的地点开新店。“我们此前是每年平均10家店的发展速度,但是现在以调整和稳定发展为主,释放了一部分的现金压力。”

据了解,按照庆客隆2013年的规划,公司将放慢扩张脚步,预计新开3家超市或大型超市。

而对于目前业绩下滑和亏损的现状,陈子杰将希望投向了自有品牌。希望通过发展自有品牌产品,来提升企业的毛利率。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