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南京大型购物中心投资热度不减 或致同质化竞争

每经网 2013-04-17 07:18:29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自限购政策出台后,商业地产迎来爆发式增长。一时间,我国各地城市综合体、商业地产犹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南京房地产市场亦然。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各大购物中心的相继开业,南京市场购物中心或将出现过剩的局面,同样也会造成同质化现象的日趋严重。”

今年超50万平米入市

据南京本地一家房地产网站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南京在建的商业项目总体量在200万平米至300万平米之间。2013年预计又将有6个购物中心,为市场供应约50万平米的体量。如果这6个购物中心顺利开业,南京2013年将会有接近20个大型购物中心遍布城市各个板块,届时南京已营业购物中心的总体量将超过200万平米。

南京目前已经运营的购物中心总体量已经超过160万平米,“目前南京购物中心在高端商业物业中比例已经超过50%,由此可以看出购物中心在南京商业地产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南京房地产行业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江宁万达广场作为万达进驻南京后的第三个商业广场自奠基之日起,就吸引了社会的关注,而该项目建成后的面积将达20万平米,“万达广场开业无疑将给江宁板块增加活力,也将江宁商业地产水平的提档升级。”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说。而位于城东板块的招商花园城、森林摩尔商业街区等项目的开业都将进一步完善各板块商业购物中心。

据统计数据显示,未来三年南京平均每年新增购物中心面积在50万至80万平米之间。随着2014年青奥会即将在南京举办,这也进一步刺激河西板块商业地产的发展速度,河西CBD二期目前已经包括南京环球贸易中心、南京世界贸易中心、新地中心、乐天玛特以及河西金鹰等在内的200万平米的购物中心,如果加上上述2013年即将开业的购物中心,那么南京今后的商业地产必将是购物中心的天下。

或将导致同质化竞争

随着南京购物中心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购物中心在完善南京各板块商业配套的同时,由于购物中心品牌同质化竞争的问题,或引起一些购物中心死掉,“目前各大购物中心有70%品牌雷同,这样会造成消费者的审美疲劳,势必将影响一些购物中心生意,久而久之就会出现优胜劣汰的局面。”一家房产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此外,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会造成同质化竞争之外,平均每年新增购物中心面积在50万至80万平米之间,也会导致南京市场购物中心过剩。

面对同质化竞争和过剩的担忧,江苏房地产行业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购物中心同质化从某种程度上说,是符合目前国内消费发展的规律,是合理的。”

在上述负责人看来,购物中心发展同样存在优胜劣汰,想要做好购物中心,必须了解购物中心的生存之道,“首先购物中心首先要对主体消费客群进行调研,满足现有的需求。其次,遵循发展的规律,不断转型、创新、升级,从而引导社会下一步发展的需求。”

除了同质化竞争导致购物中心出现优胜劣汰之外,电商也冲击着购物中心的发展,“现在电子商务对实体店的发展影响非常大,各个购物中心也应该随时代潮流,建立起自己的电子商务渠道,保持自身的持续发展。”上述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