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崔新生:未来GDP破“8”无望 仍需警惕产能过剩

新华网 2013-04-15 15:36:56

崔新生认为,虽然整体经济形势较好,但从市场发展规律来看,GDP保持高增长的可能性很小,应该更重视经济发展的持久性。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1885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环比增长1.6%。对于同比涨幅低于之前多家机构8%的预测,中国价值指数首席研究员崔新生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处于一个缓冲期,同比增长7.7%是合理的,未来这一数据可能会更低一些。

此前,3月份经济数据逐一面世,CPI同比上涨2.1%,PMI连续6个月高于荣枯线,外贸增速较快,显露一季度国内经济温和回升态势。对此,崔新生认为,虽然当前我国经济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但还需要警惕产能过剩的问题,尤其是新兴产业的产能过剩。“目前我国产业结构还不完善,产业链和价值链关键环节缺失,投资规划没有形成完整体系,整个产业模式不太清晰,这些都导致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压力较大。”

尽管3月物价的回落为货币政策调控预留了空间,但对于未来经济走势,崔新生认为,虽然整体经济形势较好,但从市场发展规律来看,GDP保持高增长的可能性很小,应该更重视经济发展的持久性。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还显示,一季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427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6.7%;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为2871元,同比实际增长9.3%。崔新生认为这一数据目前呈虚高状态,存有一定的泡沫,我们在加快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还应重视其质量。

除了城镇化问题,高端餐饮持续低迷的状况也引起大众的普遍关注。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2.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其中,餐饮销售增速有所回落。对此,崔新生指出,餐饮增速回落在我们的预期之内,这主要是受国家抑制三公消费等政策的影响,和整个消费市场没有太大关系。

针对近期普遍受关注的禽流感等公共安全事件,崔新生表示,虽然消费市场会在短期有较大起伏,但这些公共事件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影响较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