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推进资源价格改革何必畏首畏尾

证券日报 2013-04-10 10:52:52

资源价格改革是走向市场化不可逃避的环节,畏首畏尾不仅不能改变任何现状,反而会让更多矛盾累积,最后更难解决。

仇智

今年以来,资源品价格改革的呼声日益强烈。呼吁已久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终于在不久前尘埃落定,拉开了资源品价格改革的序幕。而近期多地纷纷上调天然气价格,大有倒逼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态势。此外,水、电、煤的价格改革也初显眉目,资源品价格改革在全面推进中。

但从以往的进程看,资源价格改革进展一直比较缓慢。以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为例,盛传了3年之久,才千呼万唤始出来。目前,天然气价格定价改革试点也已经一年有余,但进展缓慢,以至于不少地方已经按捺不住。

政府在推进资源品价格改革中,总是担心改革后对物价的影响,担心居民难以承受,一再推迟改革推出的时间,一再强调会选择在物价涨幅较低的时期。

应该承认,这样有利于减轻改革阻力,让改革顺利进行。但是资源价格改革是走向市场化不可逃避的环节,这样的畏首畏尾不仅不能改变任何现状,反而会让更多矛盾累积,最后更难解决。因此与其这样畏首畏尾在等待中蹉跎,不如尽早推出改革,然后一步一步解决矛盾。

推进资源价格改革,理顺价格机制是提高资源品利用效率,保障资源品供应的重要措施。不仅如此,还有利于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大趋势。

长期以来,国家为了控制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对于水、电、燃气等资源品的价格进行控制,导致了我国资源产品的价格长期居于偏低水平。这种扭曲的价格水平造成了资源浪费和低效率产出。

虽然早已意识到当前的资源品价格体制存在问题,但由于这些资源品价格在物价占据重要位置。在CPI的构成中,居住价格是仅次于食品价格的第二大物价影响因素。石油、天然气、水、电力等资源品价格改革必然会对居住价格产生影响,进而推高未来物价水平。

但是,也应该看到,长期而言,有效的市场化价格机制会降低成本,缓解价格压力。而且,政府可以在推出改革的同时,通过以公平和效率为原则的补贴设计,减少改革的影响。

今年以来我国的通胀水平相对比较温和,3月CPI同比涨幅已经回落至2.1%。同时,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也相对处于低位,在这个时候进行资源市场价格改革,带来的价格上升对CPI的冲击不会那么明显,机不可失。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