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意外来临”的禽流感正重创中国的养殖业

每经智库 2013-04-10 10:34:33

无论如何,突如其来的禽流感挟杂着几位感染者不幸去世的消息正在迅速地重创中国养殖业。

每经编辑 赵庆

杨向宏-高级副总裁,山东卓创资讯有限公司

齐海艳-农业资讯分公司副总经理,山东卓创资讯有限公司

今年对中国养殖业来说绝对不是一个令人愉快的开年,去年爆发的“速成鸡”事件刚刚重创了山东与河南地区的肉鸡养殖业,接着奔着上海地区飘下来的万头死猪绝对将江浙地区打了一闷棍;当大家刚刚想从记忆中抹去“速成鸡”与“飘死猪”这几个字眼时,从天而降的禽流感弄得全国人民目瞪口呆,不少所谓专家学者甚至将这次禽流感等同于10年前的SARS,从最初的影响地上海及浙江迅速向江苏、安徽扩散的速度来看,这样的结论并不是危言耸听。现在连政府都没有底,这次禽流感到底是刚刚开始还是已经得到控制?无论如何,突如其来的禽流感挟杂着几位感染者不幸去世的消息正在迅速地重创中国养殖业。

清明节后朋友调研了南京的两个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已经全部停止,猪肉销售急剧下降。很多养鸡场已经开始主动杀鸡送冷库,因为一旦政府扑杀,只有50%补偿,今年开春,仔猪价格一直低迷,说明增加养猪的意愿下降。上述两方面都影响到豆粕消费,饲养企业、饲料企业、榨油厂的三角债已经逐步形成。虽然目前山东、江苏、安徽等地肉鸡的价格经过一周前的急跌后已经渐渐趋稳,虽然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在谈论“处于底部”的猪肉批发价。但是我们看到的是另外一个场面,这个场面会变得越来越可怕--那就是对人们信心的直接摧毁。

如果你上微博或网络上面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人都在讨论着人们的诚信丧失,食品的安全问题正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不知道吃什么好,“毒芹菜”、“速成鸡”、“毒生猪”和口感越来越舒服的种种漂亮食品正在一步步蚕食着中国人残存的信心,而正好在这个时候冒出来且直接导致丧人命的禽流感更加导致人们对鸡肉产品的抵触情绪空前高涨,中国人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已然所剩无几。

实际上,目前禽流感疫情对于肉鸡养殖行业的影响并不严重,尚未出现大面积的禽类疾病。但在媒体添油加醋的渲染之下,病原的不确定性以及各地区频频出现的病毒致死消息面对于下游消费者心理影响变得越来越大。你想想看,咱广东人最爱吃的是白切鸡和烧鹅,老百姓去菜市场买菜时鸡一定是他们平常所必买的。而笔者这些天在广州菜市场观察到几乎所有的家禽蛋档全在打嗑睡,经过菜市场的人几乎看都不看他们一眼。本人昨天在香港时,朋友请客直接放弃了以往最爱点的烧鹅和白切鸡。上海及南京等地政府大规模关闭家禽农贸市场从另一角度警示大家,家禽暂时吃不得!农业部警示:不排除在更大范围内检出H7N9禽流感病毒!

连远在千里之外的广州最喜欢你的老百姓都“忍痛”将你放弃,对这个行业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灾难!

但为什么市场会这么借题发挥呢?(实际上全国大部分地区尚未发现任何受感染病例),这值得我们大家认真反思,中国的家禽养殖业到了一个非改不可的地步。你想想看,散养鸡的周期基本在半年以上,而现在白羽肉食鸡在40天内就长到4-5斤,为提高肉食鸡的存活率,现在许多养殖户存在违规养殖,违规用药等现象,近而引发一系列的鸡肉食品安全问题。

这样的“拔苗助长”没有大量的抗生素来维持是做不到的。品种的迅速单一化、养殖的速成化导致所有的家禽和生猪体质变得异常的脆弱,可以这么说,离开了抗生素,可能这些鸡和猪一两周都会死掉;这样在“温室”中长大的“宝贝们”绝对经受不了突如其来的禽流感突袭。

我们认为这次的禽流感事件对中国的家禽和生猪养殖业影响才刚刚开始,具体影响有多严重,没有人可以估计到。大家在不吃或少吃鸡肉的同时,鸭无人问津,猪肉少吃也正变成事实,饲料业能躲得过去?鬼才会相信。

要人们恢复信心,要他们自觉自愿恢复以往的常态从菜市场买鸡,买猪肉,真的不会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对于家禽养殖业,在经历了萧条的2012年之后,养殖户心态及其敏感,已经不起风吹草动。目前禽流感“风口浪尖”之上,活鸡行情难言乐观,养殖户经过连连打击之后,或许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离开这个行业。

咱们中国人可怜,但咱们更应该从这个事件中反省,找出问题的根源,重整产业,让国人真正能吃上放心的鸡肉和猪肉。我们相信这一天很快会到来,因为我们都想这么做,都要求这么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