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业绩增长乏力 水井坊剥离房产业务

2013-03-29 00:32: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维波    

每经记者 杨维波

在严控三公消费等政策打压下,高端白酒备受煎熬,水井坊(600779,收盘价15.5元)受伤更甚。昨日(3月28日)公司公布的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38亿元,同比仅增长5.38%。

昨日,水井坊还公告称将旗下房地产子公司出售。在高端白酒市场萎缩的大环境下,水井坊集中资源做好主业的意图十分明显。

增长乏力 谋求转型

过去几年,川酒“六朵金花”相继崛起,五粮液、泸州老窖等龙头继续领跑,郎酒2012年销售收入也超过100亿元,就连此前默默无闻的丰谷酒业2012年销售收入都超过了30亿元。相比而言,水井坊的表现却难以让投资者满意,公司2009年营收达16.7亿元,2012年仍停留在16.4亿元,增长近乎停滞。

某券商分析师表示,水井坊目前主打高端白酒市场,一方面受到市场需求萎缩的打击,另一方面还要面临茅台、五粮液等高端品牌零售价格下跌的挤压,销售面临困局。

也有内人士表示,今年名牌白酒企业纷纷提出要在中端白酒市场发力,要改变销售结构“头重脚轻腰无力”的现象,中端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而水井坊的产品结构中,中低端产品市场竞争力不足,面临很大的转型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水井坊目前在中端市场主推其“天号陈”系列。据分析人士介绍,天号陈主要面向70、80后年轻人,是公司转型的一种尝试。

剥离房地产业务

水井坊昨日公告称,铸信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转让其持有的成都聚锦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锦公司)93.15%股权,转让价格为2.09亿元;同时,全资子公司成都水井坊营销有限公司拟向铸信地产转让聚锦公司另外6.85%股权,转让价格为1538.8万元。粗略计算,本次转让大约可以给水井坊带来近1亿元的投资收益。

资料显示,聚锦公司主要从事酒业销售、房地产开发业务。不过水井坊在2012年6月就已经将聚锦公司的酒业业务、资产全部转移或承接至另一家全资子公司成都瑞锦商贸有限公司。

事实上,水井坊剥离房地产业务早在2011年就已经定下来了。2011年11月23日,公司曾发布公告表示,为了集中资源发展白酒主业,拟剥离郫县房地产开发项目,即聚锦公司在郫县拥有的商住用地535亩。不过自2011年公司董事会作出决定以后,直到最新公告前,这一事项一直没有进展。

分析人士表示,水井坊剥离房地产子公司,主要跟公司的资金压力有关。据悉,水井坊在成都邛崃“中国名酒工业园”内投资23亿元建设的新产品开发基地及技术改造项目资金压力较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