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三大航空公司公布2012年报 净利润皆大幅下滑

每经网 2013-03-26 22:18:24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中国国航(601111.SH)、南方航空(600029.SH)、东方航空(600115.SH)3月26日晚间皆发布了其2012年年度财务报告。根据年报显示,国航、南航、东航营收较上年分别增长2.78%、9.47%以及1.9%,但净利润却较上一年度分别减少了33.82%、48.22%以及29.81%。

某航空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2年,尤其是上半年,受人民币贬值、经济形势差、油价高等多重打压,造成航空公司利润下滑得厉害,随着下半年的油价回落,旺季的来临为航空公司的业绩挽回了一些败局,但已回天无力。

净利润大幅下滑 南航下跌近5成

3月26日晚间,国航、南航与东航等国有三大航皆发布的2012年年报,与营业收入皆出现小额增长相比,净利润却出现了大幅下滑,个别航空公司下滑幅度接近5成。

根据年报显示,国航、南航与东航2012年分别实现营收约998.4亿、1014.8亿、855.7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度分别增长2.78%、9.47%以及1.9%。

与之对应的是,三家航空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49.5亿、26.3亿以及34.3亿元人民币,分别较上一年度下滑33.82%、48.22%与29.81%。

“2012年,美国经济复苏缓慢,欧元区仍未摆脱债务危机,国际经济形势不振导致航空运输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国航年报指出,“燃油价格高位运行带来的经营成本上升以及行业竞争加剧,进一步加大了航空业的经营难度。”

南航26日也表示,2012年受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乏力及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下滑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在艰难的内外部环境下,行业运力快速增加、市场竞争不断加剧,航油价格居高不下以及汇兑收益大幅减少等因素对航空公司的经营造成了不利影响。

“全球经济不景气导致国际、国内客货运市场需求不足,燃油价格保持高位运行,成本压力较大”,东航26日也指出,“高铁分流航空旅客逐步常态化令国内航线竞争加剧,而一些国际突发事件也对公司的国际航线业务产生影响。”

此外,国航还表示,近年来,行业格局加速调整,欧美传统航空公司借助商业转型、联营合作与股权投资等方式努力摆脱经营困境,中东承运人与低成本航空公司迅速崛起,国际运力大幅增投中国。加之随着国内运力加速向国际市场转移,国际航线的竞争将更为激烈。此外,中国高铁路网快速成型,将进一步加剧沿线枢纽点及其辐射带区域内的空铁竞争。

油价高企成本受压 货运低迷拖累业绩

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三大航企2012年的业绩表现不佳在意料之中。

“2012年,尤其是上半年,受人民币贬值、经济形势差、油价高等多重打压,造成航空公司利润下滑的厉害”,该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下半年的油价逐渐回落,客运旺季的来临为航空公司的业绩挽回了一些败局,但与2011年相比,净利润下滑已是不争事实。”

除了汇兑收益的减少之外,2012年高位的航油价格无疑是重压航空公司的大山,而货运业务的持续低迷也是他们无法摆脱的包袱。

“航油成本是本集团最大的运营成本,2012年,平均油价同比上升2.14%,本集团航油消耗量约417.77万吨,同比增长7.22%,本集团的航空油料支出达到人民币298.7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20%。”东航3月26日表示,“燃油价格保持高位运行,成本压力较大。”

国航与南航也皆表示航油价格在2012年一度处于持续高位给他们所带来的巨大成本压力。

此外,2012年全球航空货运市场依然延续低迷态势,中国航空货运需求下滑,三大航的货运业务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2012年国航旗下的货运业务平台国货航虽然营业收入82.20亿元,同比上升1.64%,但净利润亏损10.93亿元,与2011年相比亏损同比增加18.80%。

东航也坦承,2012年货邮运输量为1,416.48百万公斤,比去年同期下降1.84%,受全球航空货运市场普遍低迷且持续下滑的影响,全年货运收入水平下降,货运业务出现亏损。

对于,2013年航空公司的经营环境,三大航皆认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随着国内经济的好转,客运需求的上升,2013年经营业绩有望好转。

“当前我国经济增长的总体水平仍然较高,尤其是党的十八大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战略部署,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战略机遇”,国航26日发布年报中称,“《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后,民航业作为促进经济效益发展重要战略性产业的地位更加凸显,我国仍然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航空市场。”

南航则认为,2013年虽然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但世界经济形势将有一定的好转,预计2013年国际航空运输需求将继续保持低速增长。而中国经济发展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随着国内经济的温和复苏、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这“新四化”和收入倍增计划实施的影响,国内航空市场整体需求增速预计将逐步回升。

“取决于全球经济情况能否得到有利改善,欧债危机和美国财政悬崖问题依旧是考验全球经济走势的两个重要因素”,对于2013年航空公司经营状况,中投顾问蔡建明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还取决于国际成品油价格能否保持目前的下降趋势,这将考验各航空公司的成本控制能力,以及三大航自身能否挖掘新的市场需求,提供更加差异化、多元化的服务,也对未来市场走势有重要影响。”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