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视听-每经财讯

每经网首页 > 视听-每经财讯 > 正文

探索中国新未来 对话诺奖大师——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第一季

每经网 2013-03-26 16:55:31

每经编辑 杨涛

这是一场思想的饕餮盛宴。3月20日,由《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执行的 “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系列活动正式启动。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ChristopherA.Pissarides)的现身,让全球财经界的目光迅速聚焦到成都。

20日下午,皮萨里德斯发表了题为 “全球经济形势下的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主题演讲,同时他还与多位学者和商界领袖进行了一场“巅峰对话”。此外,皮萨里德斯还深入了解了成都现代服务产业发展情况,感受了“财富之城、成功之都”的独特魅力。

在为期两个多月的“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系列活动中,我们还将邀请更多的国内外一流经济学家来到成都,发表对“中国新未来”的独到见解,探讨在这一背景之下成都发展的新定位、新趋势和新特点。

以下是皮萨里德斯讲演实录: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 我的演讲当中会谈四个方面的内容。

首先我的第一部分内容是谈论服务业的发展。这里面就会牵扯到现代工业的发展,就是说在一定的时间以后,劳动力走出了农业以后,他们进入工业,那么在工业由于生产力的完善和调整,新技术的应用,又释放了大量的劳动力,那么就有劳动力进入到服务业。现在服务业是一枝独秀,就业是呈持续增长的态势。

工业之所以还呈现持平,毕竟它有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有制造业的发展,还有其他的一些发展。尤其是在上世纪的60年代,工业在创造就业方面下降了。伴随现代技术的不断发展,经济的不断发展,工业释放出了大量的劳动力。

虽然说四川省是农业大省,但是还是释放了一些劳动力。从1999年到2010年间,我们发觉农业的就业率就从以前的60%下降到了现在的40%。都地区的就业率更能说明这个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农业发展得非常迅速,所以就业率比较少,释放了很多的劳动力。然后将大量的劳动力转入到城镇当中,从事服务性行业发展。

在我的脑海当中,我一直盘绕着这么一个词,我觉得首先的一个主要的驱动力,驱动着服务性经济的增长就是新技术。这个新的技术驱动着服务业增长,而且驱动着社会经济的变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收入增加,那么创造了一些对于服务的需求,实际上这就是第二个驱动力,这也是对不同产品的需求创造了服务业的增长。

新技术作为第一个贡献,就是绿色革命,绿色革命可以帮助农业卓越地提高生产力。这也是驱动工业以及其他行业,包括像化学等等行业的至关重要的支柱。只有通过这种新技术的革命,才能够产生工业革命或者是服务业革命。所以我们下一个要审视的就是释放的产能进入到服务业行业。经过农业的革命,第二个出现的革命则是工业的革命,在工业的革命中,供应的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出现了增加,而且我们随着采用更多新的技术,也使得从农业释放出的剩余的劳动力以及更多的工人能够进入到城市,展开新一轮的进程。第三个阶段就是服务业,我们必须要依赖更多有效的服务。

技术的发展有利于社会发展,服务业经济有最小的经济增长,但是却是对于农业和工业最大化的提高。我给大家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就是说随着服务业的提高,可以帮我们创造大量的财富,尤其是餐饮业、旅游业等等,这是可以非常高效提高我们生活水平以及创收的行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