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美国能源新战略对我国意味着什么

上海证券报 2013-03-21 09:53:20

对中国来说,美国新能源战略,无疑是一场十分严峻而残酷的挑战。

谭浩俊

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敦促国会批准设立能源安全信托基金,以增加新能源研发投入,减少美国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促进经济发展。

按照奥巴马的设想,设立能源安全信托基金,至少有两方面好处。一是增加可再生能源的生产与使用,能有效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避免油价波动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带来不利影响;二是能有效改善就业环境,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就业,提高就业率。

虽然在国会还存在一定分歧,特别是共和党部分议员,对奥巴马的新能源战略还持反对态度。但由于此举符合美国的未来发展战略,符合能源开发和利用的发展规律和要求,相信最终会形成一致意见。这也意味着,一旦这一战略得以实施,美国将在能源安全与保护、能源开发与利用、污染排放与控制方面,又走在了其他国家前面。只要可再生能源在能耗消费中的比例超过了50%,那美国在能源消费上将处于十分有利的地位。甚至可以肯定,美国将迅速以能源低耗国的身份,对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等能源高消耗国家提出这样或那样的要求,设立这样或那样的平台。同时,由于再生能源在成本和价格上有较大优势,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也将处于十分有利的地位。

对中国来说,美国新能源战略,无疑是一场十分严峻而残酷的挑战。

中国今天是个能源消耗大国。早在2011年,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能源消费大国,仅2010年,一次能源消费量就达到了32.5亿吨标准煤。在经济总量与美国还有相当差距的情况下,中国能源消费却超过了美国。显然,这不是简单的能源消费问题,而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长方式太落后、能源利用水平太低的大问题。今年以来全国中东部地方持续出现的雾霾天气,可以说已经造成了十分严峻的政治与社会问题。

按照温家宝在2009年丹麦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大会上向世界公开做出的承诺,如果中国继续按照目前的能源消费结构和利用水平发展下去,那么,只可能出现两种结果:要么是通过强制减排、关闭一些高能源企业;要么失信,无法兑现公开承诺。显然,这两种结果都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要想尽快扭转改变这种局面,从长远来看,就是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步伐,真正把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作为中国经济转型与升级的最主要目标,纳入到各级政府的考核目标,纳入到企业发展战略,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这一目标能得以实施与推进,而不是泛泛而谈、就事论事,总让其停留在纸面上。从眼前来看,可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一方面,严格控制能源消耗,给地方政府和企业下达能源消耗考核指标,污染控制指标,迫使其关注能源消费和污染排放。对达不到能源消费和排放标准的企业,宁可关闭;另一方面,抓紧研究开发新的能源技术,逐步提高用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如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与推广、风电和太阳能的使用等。特别需要提出的是,对再生能源的研究与开发,应把重点放在提高效率、提升质量、控制成本等方面,凡是技术含量高、利用效率高、成本低的可再生能源,理该在政策和资金上大力支持,而对那些只看到政府政策和资金、不讲究技术含量和利用效率、不讲成本的新能源企业,则要严格控制,强迫企业在技术研发、技术攻关、成本控制等方面下功夫、花力气。

美国作为一个能源利用水平较高、单位GDP排放量较低的国家,都在对能源消耗与利用进行积极的研究和探索,都要通过建立能源安全信托基金加强对可再生能源的研究与开发,以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避免油价变动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的影响,让汽车摆脱对汽油的控制。那么,像我国这样的能源消费大国,还有什么理由不迎头赶上,不加强新能源的研究和开发,不抓紧设立新能源研究与开发的专项基金呢?

眼下,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正陷入了严重的产业过剩的困境中,多数新能源企业都遭遇了发展的瓶颈。这也给了我们提供了一次良好的机遇,那就是借此机会,赶紧有效整合与调整新能源行业,痛下决心将不具备开发与生产条件、没有技术优势的企业彻底淘汰掉,竭尽全力发展一些技术含量高、有市场竞争力和成本优势的企业。其中,大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应当在这方面发展主力军的作用,抓紧这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并迅速占领市场。

同时,对汽车行业也要进行一次全面的整合与调整,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加快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生产。而在政府层面,不仅要在政策上鼓励企业大力研发与生产新能源汽车,还需采取强制手段,推广和使用新能源汽车。笔者认为,政府公务用车,理该首先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不然,就不允许购置和更换新的汽车。只有毅然决然采取足以影响全局的大动作,中国的能源消费与利用才能取得优势,中国向世界做出的公开承诺才能兑现。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