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未来经济政策的基点与走势

2013-03-18 01:11:44

李克强总理指出,中国当前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可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持续发展经济;二是不断改善民生;三是要促进社会公正。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易宪容

3月17日,李克强总理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指出,尽管偌大个中国要解决的事情很多,但最为主要的问题仍然可概括为三个方面。即一是持续发展经济;二是不断改善民生;三是要促进社会公正。

对于总理眼中最为主要的这三个问题,其实质是什么?向社会与市场透露出什么样的信息?这些都是市场及民众十分关注的问题。

可以说,这三个主要问题的核心就是不断地改善民生。李克强总理强调,对于中低收入者来说,政府要编织一张覆盖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网,其中包括义务教育、医疗、养老保险、住房等。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民生既是未来经济政策制定的基点,也是未来经济政策所要设定的目标。

如何才能保障全体人民的民生能够得以不断改善?这就要求保证经济持续发展。如果没有社会经济的发展与繁荣,也无法生产与创造出满足全体人民所需的丰富多彩的产品,在这种情况下是无法改善民生的。

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不是为GDP而GDP、牺牲自然环境、过度信贷扩张、过度消耗资源等的经济增长,而是强调提高质量与效益的经济增长。这种经济增长才能够让全体人民的民生真正得以改善。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经济增长等各项指标都逐渐降低,表明了发展的目标在于如何来保证经济增长质量与效益的逐渐提高,而不是追求GDP的数量扩张。

社会经济发展与繁荣的动力在哪里?笔者以为,这需要通过设立好的制度来安排来保证,需要通过这些制度安排促进整个社会公正。因为,在一个比较公平公正的社会里,它不仅能够提供给全体人民教育、就业等平等的机会,也能够让每一个人内在潜能或积极性真正的发挥出来,民众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各得其所,创造出最好的产品与业绩,并由此形成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与繁荣的最大动力。

要促进社会公平公正,当前最为重要的就是要转变政府职能(比如界定产权、保证合约执行、保护弱势民众的利益不受到侵犯等),严格地界定政府权力,并通过制度及杠杆保证经济有效运行,而不是对实际经济生活干预过多。从当前大部制改革来看,政府职能转变的改革正在深化,预计今年内还有新的相关政策出台。但是,其中最为重要的还得是减少政府对实际经济生活过多干预。

总之,新一届政府的施政目标已经透露出未来经济政策的基点与走势,对此我们得密切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