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首次布局重庆 信达地产7.15亿拿地开发纯商业

2013-02-28 01:09:10

信达地产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地块将开发写字楼,公司暂没有向西部其他区域拿地的打算。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自称“财务稳健”的信达地产股份有限公司(600657,SH)(以下简称信达地产),一改过去频繁在中东部地区拿地的思路,近日掷巨资首次布局西部重镇——重庆。

2月26日,信达地产重庆分公司通过现场竞买的方式,以7.15亿元的价格取得了重庆市北部新区一地块,该地块占地68.3亩,合计45578平方米,楼面单价5229元,溢价率3.6%,土地性质为商业用地。

信达地产表示,这是为了增加土地储备,开拓西部地产市场。信达地产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地块将开发写字楼,公司暂没有向西部其他区域拿地的打算。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理事吴新坚表示,信达地产是上市房企,从财务结构分析,信达属于资本型的投资房企,这次高调进军重庆写字楼市场,可以有力提升其股票市值和企业资本结构的优化。不过,分析人士亦担忧此项目难被日益饱和的重庆写字楼市场消化。

增加土地储备 开拓西部市场/

对重庆北部新区的关注,从来都不乏地产商的目光。仅在2012年,就有龙湖、融创中国等品牌房企频频斩获优质土地。2013年,信达地产首次豪掷巨资在此吞下一地块。信达地产公告透露,所拿下的68.3亩纯商业用地将需要支付土地款7.15亿元,地块位于大竹林组团O标准分区O11-3-1号(部分),楼面单价5229元,溢价率3.6%。

重庆地产界表示,对于当地一级市场来说,信达地产拿地属于今年首次溢价拿地。

通过梳理公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2年以来,信达地产在上海、浙江、辽宁、安徽等中、东部地区频频拿地,累计金额近40亿元。

年报快讯透露,信达地产2012年总营收40.07亿元,同比增长21.17%;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6.14亿元,同比增长9.06%。“报告期内,公司本着稳健经营的理念,合理控制资产负债水平,总资产、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及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稳步增长。”

公开信息显示,信达地产属于中国信达旗下房地产开发上市公司,由信达投资有限公司控股,信达地产下属包括具有一级开发资质在内的房地产开发、投资企业16家。其中,信达地产(重庆)公司成立于2012年12月5日,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信达地产为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为100%。

信达地产此次调头向西,进驻重庆楼市,宣称这是为了增加土地储备,开拓西部地产市场,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公司一直比较看好两江新区的发展。

自去年3季度以来,万科、保利、绿地等一线品牌房企纷纷回归一线城市拿地。吴新坚表示,这显示了房地产高地效应,一线城市的项目销售价格高、价值高、利润高。

对于信达地产重庆拿地,吴新坚分析称,信达地产是上市房企,从财务结构分析,信达地产属于资本型的投资房企,其高调进军重庆写字楼市场,将有力提升股票市值和企业资本结构的优化。

纯商业难消化?地段升值可期/

信达地产的重庆地块将用于开发何种业态呢?参与重庆拿地的信达地产负责人马先生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地块将用于开发写字楼业态。多位重庆地产人士对此深表惊讶。

重庆媒体一地产记者称,按照该项目的楼面地价,加上其他费用,如果项目未来售价低于14000元/平方米,项目盈利会有难度,并且“北部新区写字楼空置率相对较高。”

记者从重庆中原地产2012年报援引 “重庆网上房地产”数据了解到,去年重庆主城区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写字楼面积为221.83万平方米,环比2011年大幅上涨,涨幅达206%。

重庆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认为,去年下半年批准预售体量大幅度增加,预计2013年重庆写字楼市场将以库存销售为主,市场吸纳能力面临巨大挑战。

重庆中原地产2012年报还透露,去年重庆写字楼租金57元/平方米·月,环比下降3%,波动幅度较小,租金整体走势较为平稳。截至去年12月,重庆主城区写字楼入住率87%。也就是说,即使整体租金、入住率指标平稳,但高企的写字楼供应量仍将遭遇去化压力。

就公司本身而言,东北证券研报指出,信达地产去年下半年加大了购地力度,表明公司的市场化运作程度开始加强,但公司所获地块成本并不算低,在房地产市场走向尚不明朗的情况下,购地扩张将会消耗大量现金资源,同时会降低公司抵抗行业风险的能力。

记者统计得出,2012年至今,信达地产拿地支出46.6亿元。东北证券研报表示,由于增加购地支出,货币资金已经不能覆盖短期债务,公司短期内财务安全性开始下降。

对于业界质疑,马先生表示,风险总是会有,但所拿地块本身属于优质地块,比如地段优势,未来升值潜力巨大。

吴新坚亦表示,不能仅从市场供应量考衡,信达地产作为资本型房企,有盈利和抗风险操作策略,将重庆项目打包成金融融资产品,卖给股民,房企本身的资本金投入比例少,通过项目融资和产权融资模式,就能从资本市场获取高回报。

湘财证券研报指出,信达地产的机会在于独特盈利模式的优势,公司作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信达资产股份有限公司控制下的公司,具有先天的优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