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科净利首破百亿 今年主推住宅工厂化

2013-02-28 01:09:09

万科去年营业收入超过千亿达到1031.2亿元,同比增长43.7%,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9.66%,创下近20年来最高记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廷鸿 发自深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廷鸿 发自深圳

没有任何悬念,万科2012年销售额再度刷新行业记录,净利首次超过百亿人民币,这是继中海地产2010年净利过百亿之后的第二家房企。

昨日(2月27日)晚间,万科发布2012年业绩公告称,去年实现净利润125.5亿元,同比增30.4%,销售金额再度刷新行业纪录,累计达到1412.3亿元,销售面积1295.6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6.2%和20.49%。

万科公告还显示,去年该公司营业收入超过千亿达到1031.2亿元,同比增长43.7%,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9.66%,创下近20年来最高记录。万科年报称,拟每10股派发1.8元股息。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2年,万科在国际化业务、住宅工厂化、社区服务产品开发方面,均取得进展。

装修房推高收益率/

近年来,在2008年公司发展战略转变之后,万科发展重点由规模扩张开始转向公司盈利能力。从近3年年报不难发现,万科成本控制相对稳定,净利润增长迅速。

从2012年财务指标不难看出,万科截至2012年末所持有的货币资金量达522.9亿元,远超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总和;净负债率仅23.5%,继续处于行业低位。

在盈利能力方面,2011年,万科实现净利润96.2亿元,比往年增加32%。2012年,实现净利润125.5亿元,同比增加30.4%。今年1月份,万科单月销售额达到190.7亿元。

尽管在严厉的楼市调控环境下,万科依然保持了盈利的持续增长。2012年万科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9.66%,较2011年提高1.49个百分点,为1993年以来最高水平。

对此,万科董秘谭华杰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的通稿材料中表示,这一方面说明公司经营效率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2011年市场低谷时售价、利润率下滑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和公司近年来积极推进装修房有关,因为装修业务的特点是利润率低于毛坯房,但收益率高于毛坯房。他预计,未来几年万科净资产收益率仍可能维持在高位。

在补充土地储备方面,2012年下半年开始,万科开始在全国积极拿地。到2012年末,万科全年新增加开发项目78个。按万科权益计算的占地面积约624万平方米,对应规划建筑面积约1589万平方米,平均楼面地价约2790元/平方米。截至去年12月底,按万科权益计算的规划中项目的建筑面积合计3947万平方米。对此,万科称,土地储备继续保持在满足未来两到三年开发需要的水平。

谭华杰在上述材料中称,无论政策环境或者市场景气如何变化,自住需求总是最稳定的,这已被2008年以来完整的行业周期所验证。因此,万科始终坚持主流产品定位,去年售出的房屋中,90%为144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套型。

工厂化10年厚积薄发/

2012年,万科不仅收购香港南联地产,迈出国际化发展第一步,在推行多年的住宅工业化、精装修战略、深耕社区服务产品方面也取得相应进展,万科转型趋势明显。

2013年,万科住宅产业化的重点将转向工厂化。万科方面透露,近年来万科已经开始在项目建造中大规模推广钢模、铝模技术。机械喷浆、机械腻子打磨等一系列机械化工艺也开始在万科的项目中获得推广。

万科总裁郁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2013年,万科将力争在主流产品中实现15%的项目内外墙无砌筑,15%的项目内外墙免抹灰,以及10%的项目采用PC外墙。

对于产业化前景,郁亮表示,万科的工厂化已经探索了10余年时间,工厂化带来的先发优势,将比装修房更加显著。

除了住宅工业化取得进展,万科在深耕住宅产品服务开发方面也在2012年陆续推出。去年,万科先后在深圳、杭州、南京、上海、北京等项目中推出第五食堂、万物仓、幸福驿站等社区服务产品。

郁亮认为,在以自住需求为主导的行业“下半场”,丰富的生活配套将成为公司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来源。

国际化业务继续推进/

2012年,万科最为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开启国际化业务第一步。

2012年7月,万科成功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南联地产控股有限公司75%的股权,目前已将其更名为万科置业(海外)有限公司。2013年1月,万科公布了B转H股,这一方案使得万科进一步获得海外融资平台。

在积极对接国际资本市场的同时,万科对国际化业务的探索也进入实际操作层面。

2013年1月,万科联合香港新世界,竞得香港荃湾西站项目;2月,联合美国地产企业铁狮门投资开发旧金山富升街201地块。

对于国际化业务推进策略,郁亮表示,万科在国际化业务拓展方面还刚刚起步,目前主要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在进入新市场时,会通过和当地知名开发商合作的方式减少风险,未来一段时期,相关业务的规模仍然会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郁亮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的通稿材料中表示,进行国际化尝试的目的,在于使万科获得国际化视野,进一步提高对自身的要求,和国际优秀同行的合作交流,将强化公司的精细化管理能力、以及在产品设计、客户需求理解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在此过程中,万科也将逐步培养自身的海外业务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