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关联交易被踢爆 湖北精九不满江苏沐雪?

2013-02-27 01:29: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天津信托一款“天信沐雪巴菲特一号”信托产品被意外终止,但事情并未划上句号。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了解,在该信托投资顾问公司江苏沐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沐雪)涉嫌诈骗的背后,是股东之间的纠葛。

有知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江苏沐雪被湖北警方立案的根本原因不是挪用资金,而是该信托相关方争斗的一种手段。

江苏沐雪的相关人士表示,按照信托的机构和章程,自己的相关做法是在权限之内,谈不上挪用资金。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天津信托,天津信托方面一位人士则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1.4亿资金不翼而飞?/

1月27日,深圳凯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深圳凯雷)向公安机关报案,声称管理的天津信托资金账户上的1.4亿资金不翼而飞。根据当时报案时的口径,深圳凯雷发现信托账户的资金被拆解给若干身份不明的自然人,而天津信托和该信托投资顾问公司江苏沐雪均无法给出解释。

随后,深圳凯雷向湖北荆门公安机关报案,而报案直接导致了“天信沐雪巴菲特一号”信托计划的终止,江苏沐雪则因为被警方立案广受业界质疑。

但记者调查了解,该信托账户中的资金托管在中行上海分行,并未被挪移。而该出“闹剧”的背后是湖北精九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湖北精九)、广东鸿远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鸿远)与江苏沐雪之间的纠葛。

2012年11月27日,天津信托正式成立了一款“天信沐雪巴菲特一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设立时规模为6亿元,主要认购对象为优先级受益方的中国银行上海分行3.998亿元及次级受益方的深圳凯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2亿元。

在深圳凯雷的股权结构中,深圳沐雪是最早的普通合伙人,也是该基金的GP,而另一家普通合伙人则是广东鸿远。

在该信托投资的决策设计中,江苏沐雪是该项目的投资顾问公司。“天津信托聘请我们第三方作为投资顾问,给出投资建议。通常情况下,天津信托是最终的决策人,而我们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则是扮演一个智囊的角色。”江苏沐雪相关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湖北精九涉嫌关联交易/

据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这类项目的设计并不鲜见,是信托的优先级和次级按照2:1的比例设计。中行出资4亿元,资金的托管也在中行,只要投资亏损控制在30%,中行的本金就不会有损失。另外,投资决策应该在天津信托,银行最后只执行天津信托的指令。但是,江苏沐雪在其中也扮演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它的投资建议也有很大的作用。”

作为投资顾问公司,江苏沐雪并没有单独做决策的意愿。考虑到广东鸿远和湖北精九是次级受益人,江苏沐雪聘请了这两家公司作为二级投资顾问公司。也即广东鸿远和湖北精九既是深圳凯雷的出资方,同时也是该信托的二级投资顾问公司。

据记者调查了解,江苏沐雪作为一级投资顾问公司在信托的运作投资中起到的是把关的作用,而广东鸿远和湖北精九作为二级投资顾问公司,手上分别管理1.2亿元和3亿元规模的资金。

“在投资指令的下达程序中,江苏沐雪是将投资建议的权利及对应资金分配给了两家公司,并起到监督的作用。”江苏沐雪的负责人表示,投资顾问公司在程序上要审查该项投资是不是符合相关的规定,以及两家公司与投资标的是不是存在关联。

记者梳理了一下投资决策的程序,即广东鸿远和湖北精九将投资建议发给江苏沐雪,而江苏沐雪则将投资建议给天津信托执行,最终实现投资。表面上,投资的指令经过了江苏沐雪和天津信托两方,在风控上是有一定保障的。然而,让江苏沐雪没有料到的是,湖北精九在获得3亿元的资金投资管理权限后,大举买入多伦股份。

据相关知情人士称,湖北精九先后多次买入和卖出多伦股份,直至江苏沐雪觉察之时,湖北精九已经持有多伦股份的市值达7000多万元。而且,湖北精九的现任董事长鲜栗和多伦股份的董事长鲜言是表亲,而广东鸿远的董事长李建勇是多伦股份前任董事长李勇鸿的表亲。不过,这一说法未得到相关本人证实。

江苏沐雪在察觉此关联交易之后,立刻暂停了聘请湖北精九作为二级投资顾问公司的资格,并收回了当时账户的管理权,苏沐雪相关人士称。

江苏沐雪收回了湖北精九的二级投顾的资产管理权限之后,立刻被湖北精九以诈骗罪向公安机关举报。

江苏沐雪称未挪用资金/

“湖北精九和广东鸿远的二级投顾资格是江苏沐雪给的,我们在了解到他们的关联交易之后,当然是有权终止他们的权利。”江苏沐雪的相关人士表示,按照信托的机构和章程,这种做法是在权限内的,更谈不上挪用资金。

上述知情人士称,在江苏沐雪终止了湖北精九的二级投顾资格后,湖北精九就已经对江苏沐雪不满。而江苏沐雪相关人士称,此前刚刚发生这事时,江苏沐雪曾经和湖北精九的高层谈过,但未见成效。

记者了解到,就在湖北精九向警方报案的同时,广东鸿远就出面向天津信托提出了更换投资顾问公司,但当时未得到天津信托的认可。

此后,在多方的商量之下,江苏沐雪、深圳沐雪、广东鸿远、湖北精九及天津信托展开了谈判。

“当时,湖北精九、广东鸿远随行的还有湖北办案的警方。双方在两间屋子里面谈,主要是深圳沐雪和湖北精九、广东鸿远谈,而江苏沐雪则是和办案的警方在一起了解情况。天津信托一直没有表态,只是作为旁听。”上述知情人士称,当天上午的谈判并没有明确的结果,但是下午天津信托就遭到了投资者的冲击。

“很蹊跷,明显是在给天津信托施压,而结果则是天津信托终止了江苏沐雪的投顾资格。”知情人士表示,但该说法未获相关方面证实。

“投资方与被投资企业是否存在关联交易很难调查到,而江苏沐雪也因为获知了其中的关联而受到连累。”江苏沐雪相关人士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多方了解,不少人质疑湖北精九的做法有些过分。

“其实,这是一个比较好的项目,当时是由齐鲁证券介绍的。仅仅3个月,净值就到了1.0797,也就是赚了接近8%。即使是投资的多伦股份,账面的盈利也很可观的。”知情人士透露。

从整个信托运作投资的收益来看,仅仅广东鸿远管理的1.2亿资金亏损了近15%,其他的相关方都有盈利,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天津信托称以公告为准/

“湖北精九投资关联公司并未公告,而此前举牌新潮实业的公告也有不实之处。”上述知情人士称。

该人士表示,湖北精九是深圳凯雷的有限合伙人,而不是普通合伙人。这其中的差别在于是否有基金决策的权利。其实,湖北精九是没有权利委托深圳凯雷来购买新潮实业的。

据新潮实业公告称,湖北精九投资有限公司为深圳凯雷 (有限合伙)普通合伙人,深圳凯雷以“天信沐雪巴菲特一号”信托项目次级委托人身份加入该信托计划,湖北精九投资有限公司委托深圳凯雷以该信托产品名义在二级市场上买入新潮实业公司股票,截至2012年12月3日通过该信托项目买入新潮实业股票2366万股。

“不管怎么样,湖北精九已经通过信托操作了多伦股份和新潮实业,可能已经达到了目的。另外,两家公司不可能再在信托中参与到投资决策上,这也是湖北精九和广东鸿远希望终止信托的目的。”知情人士分析表示。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天信沐雪巴菲特一号”信托产品目前已经清算,资金都已经到了该行客户的账户中。“收益是高于存款的,达到了预期的收益。”

据记者了解,中行上海分行由于是优先级受益方,已经获得了本息。但是,深圳凯雷相关的清算则还在进行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天津信托,打算针对上述情况进行采访,天津信托方面一位人士则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