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央行8个月来首次正回购

2013-02-20 01:00:12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每经实习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昨日(2月19日),央行向公开市场进行了30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75%,期限为28天。

春节过后,央行在节前两次向公开市场投放的大规模资金也逐渐回笼,昨日,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4500亿元,当天净回笼资金4800亿元。同时,本周四仍会有4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逆回购到期资金高达8600亿元,加上昨天300亿元正回购,如果周四没有逆回购,本周净回笼资金至少8900亿元。

大通证券一位债券研究员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前央行为了满足市场资金需求,一般在春节前都会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去年央行向市场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逆回购操作,导致了银行系统内部现金比较紧缺,而在节后因市场资金需求恢复正常状态,也会把多余的钱收回来。

资料显示,自去年6月末到目前为止,央行共向公开市场进行了52次回购操作,而前51次操作均为逆回购操作,这是央行八个月以来首次向市场进行正回购操作。

上述研究员表示,央行在大规模逆回购资金到期的情况下仍进行正回购,说明央行判断市场的资金面还是挺宽裕的,所以不会有大的波动。

但招商银行的资金部交易员张晓伟却认为,虽然现在资金面总体看来比较宽裕,但是到了周四央行还不开启逆回购窗口的话,资金面就会有所反转。他介绍这两天已经有部分机构资金紧张,对未来资金面有所担忧,并希望在周四之前开启逆回购。

逆回购操作和降准是目前市场上较强的两种声音,就目前公开市场的净回笼资金较多,而央行却进行正回购,是否会有降准的可能呢?

上述研究员介绍,利息利率是资金的价格,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给资金是调量,微观企业需求仍比较大,贷款利率比较偏高,不利于实体经济的恢复,出于保护实体经济,可能会下调0.5个百分点,现在央行下调利率对中国市场的影响是比较有限的。节前央行投放的4500亿元逆回购到期,7天期利率达到3%以下,是比较低的水平,反映市场资金面宽裕,进行28天正回购也是市场的正常操作。

“降准会涉及物价返升,央行也会慎重考虑这个问题。从现在的市场形势看,降准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央行还是会以保守的逆回购为主,尤其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推出之后,引导市场利率价格,而市场利率更具有灵活性。”上述研究员说。

张晓伟对此表示同意,他表示投放短暂的资金的效果比较好一些,降准没有可能,降息也不会有太大变化,一般都不会在膨胀特别低的情况降息。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较节前相比大多数品种处于较低水平。其中,隔夜利率上涨0.33个基点,报1.8693%;7天利率 上 涨2.04个 基 点 ,报2.9490%;14天利率上涨20.1个基点,报2.98%;1个月利率下跌12.84个基点,报3.4536%。

上述研究员表示,14天逆回购、7天回购、一个月回购利率都是比较稳定的,公开市场更倾向于从量上进行对冲,而不是从价格上进行引导。因为今年的外汇占款也不是很多,去年规模达5千亿元,2009年在3万亿元,在外汇占款下降速度很快的情况下,央行会以投放为主,而投放货币量就会以数量为主,进而在公开市场以逆回购操作为主,这样可以更灵活。

张晓伟说,一般一季度末的资金都会紧张,这时候投放的资金,如果跨越一段时间,如投放一个月的,就会给市场很好的预期,但是如果做了一个14天期的,可能只把2月末度过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