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雀巢因马肉风波下架三款产品 公司称系错误标识所致

2013-02-20 00:59: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罗慧    

每经记者 杨可瞻 罗慧

持续发酵的马肉风波,令全球最大的食品商雀巢(Nestlé),连同全球最大的牛肉生产商JBS一并卷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因检测发现马肉DNA比例超出1%,雀巢周一在意大利和西班牙下架了三款牛肉产品。

雀巢(中国)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事件不涉及中国市场,雀巢公司正在强化质量保证机制,并在欧洲增加马肉的DNA测试。

下架三款产品/

据《金融时报》报道,雀巢下架的三款产品包括BuitoniBeefRavioli(欧式牛肉馄饨)、BeefTortellini(欧式牛肉饺)以及Lasagnes à la BolognaiseGourmandes(美食肉酱千层面)。其中前两者由雀巢供应商JBSToledoN.V.的代加工商HJSchypke提供,千层面则是一款由雀巢法国专业餐饮生产的餐饮冷冻肉产品。

报道称,由于马肉DNA比例超过了英国食品安全局使用的限值1%,雀巢将暂停供应所有使用德国公司HJSchypke提供的肉加工成品。

彭博资讯显示,雀巢在全球范围内的供应商超过180家,其中本次卷入马肉风波的JBSToledo隶属于巴西的JBS集团。然而,JBS在周一晚间很快撇清了与HJSchypke的关系,称马肉超标产品并不来自于其工厂,而Schypke与集团也没有任何股权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雀巢官网发现,本次下架的欧式牛肉馄饨隶属于冷冻品牌Buitoni,后者提供经典的意大利风味食品,包括不同类别的意大利面、乳酪和调味料。在食品网购网bigapplegrocer.net上,一袋9盎司的欧式牛肉馄饨售价为4.99美元,约合人民币31元。

雀巢称标识错误/

马肉风波始于1月中旬,当时爱尔兰食品安全机构宣布,在例行食品抽查中发现部分英国和爱尔兰生产的牛肉汉堡中含有马肉。随后又发现,英国一些超市出售的部分牛肉意大利千层面等冷冻食品中含有60%~100%的马肉。此后,数十个国家受到波及,包括家乐福、沃尔玛等多家零售企业股价遭重创。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雀巢(中国),后者表示,“此事件不涉及中国,这并不是食品安全问题,但错误标识意味着该产品无法满足消费者对我们高标准的期望。我们也在强化现有全面的质量保证机制,在欧洲,在投入生产之前对牛肉原料增加马肉DNA的测试。”

彭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的2012财年,雀巢营业收入为985亿美元,同比增长3.9%,其中饮料业务贡献最大,占总收入的近22%,其次是牛奶/冰淇淋,占20%。同期,净利润同比增长5.4%至113.2亿美元。

今年以来,在瑞士上市的雀巢累计回报率为6.4%,自1989年上市以来总回报率为39%。

检测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马肉风波”不仅在地域上迅速扩散,现在有更多的人怀疑,除了冷冻肉,还有其他更多的产品牵涉其中。相关人士呼吁,对于食品安全的检测范围不应该只局限于马肉,应该更加全面、精准。

尽管英国食品标准局在上周五公布的检测结果显示,只有1%的样本中检测出含有马肉,但这依然无法扭转快速下降的消费者信心。据尼尔森 (Nielsen)消费者研究小组称,截至2月2日当周,冷冻汉堡的销售量下跌了40%,并且有超过三分之二的英国人表示,在未来不太可能购买冷冻肉类产品。

面对消费者信心的丧失,零售商、供应商以及英国相关部门均表示将会对更多的产品进行检测,其中,英国食品标准局表示,将在公布牛肉冷冻制品的进一步检测结果之后,把检测重心放在罐头制品、冷藏食品等产品的检测上。

此外,德国食品与农业部部长艾格纳(IlseAigner)还表示,在检测未经许可的添加剂时,除了依照欧盟有关规定外,德国还承诺将制定一个“10点计划”(一项包含10点内容的肉类食品检测计划)。

虽然大范围的检测会增加零售商以及供应商的成本,给企业利润带来一定的压力,但面对疲弱的消费者信心,解决眼下的问题已经成了当务之急。

对此,肉类及点心供应商Cranswick董事长AdamCouch称,“我相信这(食品检测)将迅速扩大到其他产品上。”尽管该公司还未卷入“马肉风波”,但看来似乎也在准备迎接更大范围的检测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