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节黄金周旅游收入超千亿 行业或迎新一轮投资热

2013-02-19 01:34: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日前,国家旅游局、国家统计局、商务部相继发布了春节消费市场的详细数据。今年春节黄金周,全国共接待游客2.03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0.6亿元。大年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重点监测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5390亿元,比2012年春节期间增长14.7%。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研究所所长李中广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是从接待人数上,还是从旅游收入上,今年春节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很多酒店的入住率高企,部分高星级酒店甚至出现爆满的情况。随着新型城镇化、“美丽中国”等政策的推动,春节黄金周过后,旅游小镇、生态旅游招商及海洋经济开发等将迎来新的热潮。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节黄金周,市民更青睐短途出游,全国大部分景点景区游客数量有所增加。城市周边的民俗游、休闲游、自驾游、乡村游明显升温,逛庙会、品美食、泡温泉、滑雪等项目相对火热。以北京为例,地坛庙会共接待游人102.4万人次,同比增长9.3%,龙潭庙会接待游人74万人次,同比增长5.8%,民俗旅游接待61万人次,同比增长7.2%。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认为,整体来看,2013年春节黄金周较为繁荣,旅游市场、餐饮行业一如既往地火爆,市场购销呈现出“热点凸显、焦点刺眼、亮点不闪”的特点,其中,租车、自驾游等市场表现良好,但高档白酒等行业今年却表现平平。

李中广认为,在景区开发方面,以国家环保部的生态旅游试点为契机,各地政府有望加快生态景区的开发建设。在海洋投资方面,地方将加速招商步伐,带动区域旅游经济热点的发酵。随着京广高铁的开通,沿线的旅游投资将迎来新一轮热潮,在全国宏观经济形势回暖的大前提下,旅游市场的投资前景值得看好。

值得注意的是,新型城镇化的政策将推动各地“旅游小镇”的建设,即使不以专门建设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也会向越来越现代化的地方城镇接待体系努力。还有“家庭农场”的开发,在国家强农惠农政策支持下,农村消费的空间得以进一步释放与提升,各地将更加关注农村旅游资源的投入与建设。

马遥认为,释放农村消费是拉动内需、刺激国内消费的重要手段,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纷纷加大对农村消费市场的重视程度。一方面,年货、食品、烟酒等传统消费品表现较为稳定,是农民消费支出的重要渠道;另一方面,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农民对文化消费、旅游消费、健康消费的意识逐渐增强,在相关行业的消费数额将大幅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王雅洁发自北京 日前,国家旅游局、国家统计局、商务部相继发布了春节消费市场的详细数据。今年春节黄金周,全国共接待游客2.03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0.6亿元。大年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重点监测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5390亿元,比2012年春节期间增长14.7%。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研究所所长李中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是从接待人数上,还是从旅游收入上,今年春节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很多酒店的入住率高企,部分高星级酒店甚至出现爆满的情况。随着新型城镇化、“美丽中国”等政策的推动,春节黄金周过后,旅游小镇、生态旅游招商及海洋经济开发等将迎来新的热潮。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节黄金周,市民更青睐短途出游,全国大部分景点景区游客数量有所增加。城市周边的民俗游、休闲游、自驾游、乡村游明显升温,逛庙会、品美食、泡温泉、滑雪等项目相对火热。以北京为例,地坛庙会共接待游人102.4万人次,同比增长9.3%,龙潭庙会接待游人74万人次,同比增长5.8%,民俗旅游接待61万人次,同比增长7.2%。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认为,整体来看,2013年春节黄金周较为繁荣,旅游市场、餐饮行业一如既往地火爆,市场购销呈现出“热点凸显、焦点刺眼、亮点不闪”的特点,其中,租车、自驾游等市场表现良好,但高档白酒等行业今年却表现平平。 李中广认为,在景区开发方面,以国家环保部的生态旅游试点为契机,各地政府有望加快生态景区的开发建设。在海洋投资方面,地方将加速招商步伐,带动区域旅游经济热点的发酵。随着京广高铁的开通,沿线的旅游投资将迎来新一轮热潮,在全国宏观经济形势回暖的大前提下,旅游市场的投资前景值得看好。 值得注意的是,新型城镇化的政策将推动各地“旅游小镇”的建设,即使不以专门建设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也会向越来越现代化的地方城镇接待体系努力。还有“家庭农场”的开发,在国家强农惠农政策支持下,农村消费的空间得以进一步释放与提升,各地将更加关注农村旅游资源的投入与建设。 马遥认为,释放农村消费是拉动内需、刺激国内消费的重要手段,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纷纷加大对农村消费市场的重视程度。一方面,年货、食品、烟酒等传统消费品表现较为稳定,是农民消费支出的重要渠道;另一方面,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农民对文化消费、旅游消费、健康消费的意识逐渐增强,在相关行业的消费数额将大幅提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