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高端化妆品相继涨价 凸显洋品牌话语权

2013-01-07 01:53: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昨日(2013年1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沪上几家大型百货商场发现,香奈儿、纪梵希、SK-II等一线化妆品品牌正酝酿或已然加入新一轮涨价潮,涨幅从5%至30%不等。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李加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高端化妆品的价格调整并无一定规律性,呈现“随时涨”的情况,一般每年涨价2~3次。定位高端的品牌选择涨价作为营销策略,正契合国内消费者心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是洋品牌不断涨价的主要原因。

SK-II等进行价格上调

记者发现,以SK-II215ml白瓶精华露为例,今年元旦前的价格为1210元,之后价格调整为1270元,涨了60元。如此算来,其涨幅为5%左右。

“从1月4日开始,约有50%产品价格有上涨,大多涨了几十元左右。”一家商场柜台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已接到调价通知,并且调价产品主要为老产品。

对此,宝洁中国方面表示不予置评。而其市场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SK-II价格确实已进行了调整,但对是否有旗下其他品牌产品进行调整,其表示“不方便透露”。

同时有消息称,香奈儿部分化妆品价格将于本月中旬进行调整。上述商场香奈儿专柜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接到通知,但不排除这种可能性。而迪奥专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部分产品将在2月份进行价格上调,但是具体比例“暂时不能透露”。

李加楠表示,由SK-II涨价可看出其意图跻身一线大牌行列,然而仅仅涨价能否助其与香奈儿、欧莱雅等传统大牌抗衡还有待市场检验。

但是,同样主打中高端市场的雅诗兰黛并没有进行价格调整。

雅诗兰黛(上海)公司公共事务及企业传讯相关负责人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并没有产品价格上调计划。

洋品牌处于“垄断”地位

李加楠表示,近年来,洋品牌化妆品每年涨价2~3次,多选择节日假期等购物高峰期,元旦并不是唯一选择。

“洋品牌的强硬姿态来自于其优秀的产品质量,以及在中国市场深耕多年的客户基础,同时洋品牌对中国高端化妆品市场的绝对话语权也使得价格策略更为自由。”李加楠表示,但是高端化妆品中各个品牌之间的竞争依然激烈,以高价体现“高端”是各大品牌的营销策略之一。

有化妆品营销专家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洋品牌化妆品在国内市场份额也在不断增长,其销售额占到了商场所有化妆品销售额的8成左右。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高端品牌化妆品同时在东方商厦、八佰伴、百盛等商场同时开出专柜,同时在商场化妆品柜台中,洋品牌化妆品几乎处于“垄断”地位,国内品牌仅有佰草集等几个品牌矗立。

“由于国内消费能力大幅提升,消费者对品质过硬、价格高昂的化妆品偏爱有加,更有 ‘价格决定品质’的不理性消费心态。”李加楠表示,在中国消费者狂热的消费心态下,化妆品的销售情况并未受涨价影响,而我国对这些洋品牌的价格管制颇为乏力,更无法凭借国产品牌与其一较高下,未来的市场仍然把持在洋品牌手中。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