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恰恰瓜子再曝食品安全隐患 分析称为“节约成本”

每经网 2012-12-25 01:26:30

每经记者 陈都 发自合肥

在被曝使用陈年瓜子作原料后,12月24日,洽洽瓜子再次被媒体曝出存在多项管理问题,包括给瓜子喷香精、一线员工无健康证上岗、以水代替酒精给瓜子原料消毒等。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造成这些生产管理问题的根源,或是企业为了节省生产成本。

据媒体报道称,洽洽食品瓜子生产线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具体包括:公司规章制度明确规定“员工应办理健康证,不能有不适宜参与食品生产的禁忌症”,但是实际操作中诸多工人却未持健康证证上岗;为了节省配料,对煮瓜子的水重复利用、涉嫌随意更换香精的生产日期;以及在对葵瓜子原料消毒过程中,以水替代酒精作为消毒原料等问题。

“该媒体对相关行业不是很了解,对生产过程中工艺、标准方面的问题掌握的也不是很清楚,所以才写出了一些造成误解的东西。”昨日(24日),洽洽食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但目前公司正在对具体情况进行调查,尚无信息可以对媒体发布。

不过,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媒体报道中提出的系列问题,在瓜子生产企业中并不罕见。

“这样操作主要是为了节约成本。”朱丹蓬说,葵瓜子从原料收购到包装成袋的过程中,生产环节众多,一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往往会在各个环节的卫生、安全问题上打折扣。例如,从外地收购的瓜子,运输过程中会产生2次污染,一般要求是用酒精消毒,但是酒精消毒成本很高,一些企业为了省钱,就用水冲一冲了事。“但这些做法无疑会加剧食品安全风险。”

而与之相应的是,洽洽食品2012年三季报显示,由于成本降低、毛利率提升,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2.5%;净利润同比增长49.0%。

“但如果企业是以这种方式节约成本,盈利肯定难以持续。”食品营销专家丁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临近春节前,正是瓜子等坚果的销售旺季,突然爆出的食品安全危机,必然会对洽洽食品的销售业绩造成较大冲击。

此外,在此次洽洽瓜子被报道的瓜子食品安全隐患中,最受关注的是公司的在香精使用上是否规范。而朱丹蓬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炒货类生产企业在香精使用上的确存在一些不规范行为。

“瓜子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给瓜子喷香精很正常,在按照《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在控制用量的情况下,香精的确允许使用。”朱丹蓬说,而问题在于但是根据质量不同,香精的市场价格也千差万别。一种绿茶味瓜子,使用的香精会分几百种,一些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往往会使用价格较低的香精,这也会为消费者的食用安全带来风险。“要改变这些问题,不仅政府部门要完善监管机制,更重要的是企业要有长远目光,有更强的自律意识。”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