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险

每经网首页 > 保险 > 正文

大病保险项目地方政府有担忧 险企人士呼吁设定费用标准

每经网 2012-11-22 00:41:01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当下最让人关注的改革之一就是医改了,而在六部委出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指导意见》之后,这一项涉及近十亿人利益的改革正吸引了全社会的眼光。该文件也首次提出了地方政府可以利用基本医保的节余来向保险公司购买大病保险服务。

面对保险公司如此大规模的参与地方政府的大病保险经办项目,据了解,地方政府出现了担忧,这也是导致个别地方政府推动大病保险经办项目并不是很积极。

11月21日下午,在和讯网举办的第二届保险业战略发展峰会上,保险公司人士,呼吁政府提前设定大病保险的费用标准,保险公司根据这个标准来参与大病保险项目。如果做得来就参与,如果做不来,那就不参与。

地方政府对险企经办大病保险的担忧

人保健康产品开发部精算部副总经理乔利剑透露,政府对保险公司参与大病保险的盈利问题有了不同的看法,现在很多地方政府认为给保险公司的保费减掉赔款剩下就是盈利了。她觉得,如果这种想法继续发酵的话,保险公司是没办法持续经营的。

事实上,保险公司经办大病保险项目,除了赔款之外还有运营成本的。甚至还有业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个别地方政府在大病保险项目中,有这样一种想法,保险公司经办大病保险获得了盈利,就相当于医保基金节余的流失。因为六部委的指导意见规定,地方政府通过动用基本医保的节余基金来向保险公司购买大病保险服务。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的院长王稳认为,大病医保新政是我国医疗保险制度的创举,它对保险市场发展和中国医保体系改革将带来巨大的影响。他坦言,保险公司参与大病医保项目会使医保节余基金流失,是一种杂音,不能代表什么。

险企人士呼吁建立政府建立大病保险费用标准

新华保险法人业务总监王练文认为,保险公司赚钱和医保资金流失是不相等的。因为大病保险有一个基本的原则,叫做收支平衡,保本微利。这个原则下,是政府、参保机构和个人三方的制度安排,在这种制度安排下,保险公司赚一点微利,社会是接受的,也是值得鼓励的。

与此同时,有的地区已经开始推动保险公司经办大病保险项目,而个别地方的大病保险项目至今未有动静,也可以看出地方政府对保险公司经办大病保险能力的观察。

对此,合众人寿市场部总经理高军认为,新医改希望有资质的保险公司参与,用保险公司现有的专业平台和资源平台,把现有的费用降下来,同时让老百姓的医保报销比例不低于50%。

面对政府担心医保基金流失,保险公司经营费用的问题。他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应提前对保险公司参与大病保险项目的费用出台一个标准,也就是说国家制定一个比例。如果保险公司愿意参与的话,那么保险公司就得根据政府的这个规定来做,如果保险公司觉得做不了,那就不去做。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