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PC守业者”欧德宁离任CEO 英特尔或加速移动化

2012-11-21 01:16:11

每经编辑 张斯 每经记者 叶书利 发自北京    

张斯 每经记者 叶书利 发自北京

11月19日,英特尔宣布,CEO欧德宁将于明年5月卸任。

事实上,欧德宁在职期间,一直作为PC守业者身份存在。然而,在移动终端崛起的背景下,欧德宁带领的英特尔多次错过了移动互联的高速列车。对于欧德宁的提前离任,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或许意味着英特尔将加速移动转型。

守业有成

2005年,就任英特尔CEO后,欧德宁在多个公开场合指出,英特尔未来必须将设计活动聚焦在平台上。次年初,欧德宁的“平台化”战略布局悄然浮现。围绕“平台模式”,英特尔进行了全球组织架构调整,将业务重组为移动电子、数字企业、数字家庭、数字医疗保健和渠道产品几大事业部。

此后,欧德宁启动新的营销大战,投入20亿美元更改了品牌标识,用LeapAhead(超越未来)取代了自1993年以来长期使用的IntelInside的宣传口号,为英特尔带来全新形象。

为了“平台化”战略的实施,欧德宁一边裁员一边招聘。被裁掉的人员大多集中在管理、营销和信息技术部门。新招聘的2万名左右员工则主要集中在软件开发、社会学、医生和人种学研究人员上,以协助公司开发新产品。这一年,英特尔推出的新产品数量达到其历史最高值。

而就在欧德宁风风火火“超越未来”之时,其长达30多年的竞争对手AMD做出了意外反击。

面对对手的挑战,欧德宁果断带领英特尔向其硅微处理器主营业务靠拢,并推出更快速、更低耗的酷睿处理器。

性能功耗技术的领先,让欧德宁重新意识到英特尔技术基因的重要性。在此后的五年内,欧德宁由“改革者”变身“守业人”,一直大幅提升处理器能效比,与微软建立的“Wintel”联盟关系,使英特尔持续获得高利润率并占据80%的PC芯片市场,成功捍卫了英特尔在PC领域王者的地位。

EvercorePartners分析师帕特里克·王认为,正是欧德宁在位的8年,英特尔在PC领域里建立起今天的统治地位。

不仅如此,资料显示,欧德宁接任CEO前一年,英特尔营收为305亿美元,而2011年英特尔实现营收540亿美元,增幅达77%,净利达180多亿美元,仍是全球最赚钱的半导体企业。

作为PC事业的守业者,欧德宁无疑是成功的。

错失“移动”转型机会

然而,对于英特尔在移动端的落伍,IT行业评论员袁绍龙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主要缘于英特尔管理层反应迟缓。作为公司CEO,欧德宁难辞其咎。本质上,欧德宁更像是个守业者,而非改革者。

EndpointTechnologiesAssoci-ates分析师罗杰·凯 (RogerKay)指出,“英特尔对ARM的崛起本可以回应得更加迅速。不过在欧德宁的领导下,英特尔绝不可能拥抱ARM架构。”

1998年,英特尔积极向通讯产业进军,收购了DigitalEquipmentCorp.的半导体业务,偶然获得了Stron-gARM设计授权,并由此开发出英特尔自有的ARM架构处理器XScale,主要用于PDA和智能手机,从而使公司成为智能手机芯片的主要供应商。

但此设计在当时并未受到市场青睐。到2005年,手机应用处理器市场销量达6000万个,英特尔只占到其中的10%,远远落后于德州仪器、高通和瑞萨科技等对手,位居第四。

市场调研公司TheLinleyGroup的主管LinleyGwennap指出,英特尔的问题在于,喜欢让资深经理在不同的部门轮岗,这种做法经常导致外行领导。此外,英特尔经常禁止新兴业务中的小批量产品使用其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只把该技术留给X86CPU,造成“他们浪费了其最大的优势之一”。

2006年,在进行全球业务整合中,因为无法像X86架构领域那样通过专利权获得绝对的竞争优势,英特尔将XScale业务以6亿美元出售给了Marvell,全力推动采用X86架构低功耗凌动处理器(ATOM)取代XScale成为行业标准。

欧德宁由此守住了PC领域第一的桂冠,却在2006年重新梳理英特尔的业务时,轻易将ARM架构的手机芯片

业务拱手让人,而错过了移动互联的高速列车,也因此改变了英特尔及他自身的命运。

加速“移动化”转型

很显然,欧德宁如果仍以守业者的姿态继续留任英特尔,已难以适应英特尔对其的要求。

IT评论人王城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欧德宁的离职,可能意味着其守业的职责已完成,而欧德宁的到岸离职,对于需要全力追赶移动端的英特尔来说,或许意味着一个变革机会。

Wedbush的分析师贝琪·范希斯(BetsyVanHees)认为,“欧德宁领导英特尔的8年是出奇成功的。然而PC行业的未来充满挑战,英特尔在移动时代需要作出改变。”他进一步指出,“事实上,欧德宁的退休对英特尔来说是一个机遇,公司董事会可以借此引入新的人才,以领导这家半导体行业最具技术的公司。”

不过,欧德宁的离开,并不一定就意味着英特尔的转型之路会平坦。实际上,“移动化”转型前路依旧艰辛。

袁绍龙指出,对于移动端,英特尔的主要挑战是商业模式的挑战。毕竟在移动端,仅靠复制PC端的旧有成功模式是不行的。

实际上,在IT行业“移动化”迁徙背景下,英特尔蹒跚的背影并不孤单,目前PC端的大佬惠普、戴尔、微软等皆在转型阵痛中。欧德宁的离任,虽有些悲壮,但在PC端,他或许不会是最后一个因转型不力而离任的大佬。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