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警惕信贷资产质量的潜在风险

2012-11-20 01:03:54

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关注类贷款比年初增加283.85亿元,显示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潜在风险压力增大,对此应予以高度关注。

项峥

中国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情况显示,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5%,比第二季度末微升0.01个百分点,信贷资产质量基本稳定。但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788亿元,已经连续四个季度环比上升。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关注类贷款比年初增加283.85亿元,显示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潜在风险压力增大,对此应予以高度关注。

虽然我国近期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企稳回暖,但从微观经济层面来看,企业经营困难依然较大。9月末,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81595亿元,同比增长16.5%;2012年1~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5240亿元,同比下降1.8%,显示企业总体经营绩效仍未明显起色。

通常,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与宏观经济存在明显的顺周期性。从各国经验看,凡是宏观经济下行,势必引起不良贷款额增加。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也很难独善其身。我国实体经济对信贷的依赖程度较大,实体经济面临的经营困难势必在商业银行的信贷资产质量上有所反映。企业之间相互拖欠的债务,是可能引爆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风险的潜在风暴眼。因此,我国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风险压力上升并不是反常现象,而是宏观经济运行的必然结果。

需要注意的是,在实践中,商业银行信贷资产五级分类存在一定主观性,特别是关注类与可疑类贷款的区分标准也较难准确把握,主要是涉及定性分析。特别是不良贷款考核指标与基层行的经营绩效相挂钩,而贷款质量认定往往又下沉到基层,这样并不排除基层商业银行的道德风险。此外,只要借款企业尚能勉强运转,基层商业银行总会有办法避免逾期贷款出现。这些可能隐藏了信贷资产的真实质量。

应该说,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事关宏观金融风险,特别是我国商业银行很长时间没有出现过不良贷款额连续上升的经营压力。在经济增长放缓背景下,我国商业银行应该面对现实,准确了解信贷资产质量,这是避免发生金融风险的必然要求。因此,做实贷款五级分类,提高统计数据准确性,监管当局应及时把握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这不仅需要监管当局加强风险监管,提高贷款五级分类认定的量化操作性。同时,还要督促商业银行改进考核机制,当期不良贷款额所体现的经营绩效,需要进行跨期分配,当期只能兑现奖金的一部分,剩余奖金要根据信贷资产质量的未来表现而分期兑现。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