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苹果“落地”9月21日以来股价下跌超过20%

2012-11-10 01:18:34

在A股市场,苹果概念股一度狂热,但最近持续乏力的表现却显示出一个尴尬的信号:苹果概念正在褪色。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每经记者 杨可瞻

还没有等来人们“哇”的一声,苹果已经落地了。

这里讲的并不是那个遥远的牛顿故事,而是全世界最富有影响力和创造力的公司之一——苹果公司。本周四,苹果股价下跌3.48%报538.59美元,创5个多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自9月21日的高点705.07美元累积跌幅已经超过20%达23.6%。这一切,足够令所有“果粉”们胆战心惊,因为投行害怕设在云端的苹果目标价成为华尔街的笑柄,消费者担心苹果再也没有惊为天人的创新产品,从此坠落“凡间”。

一起“落地”的,还包括苹果公司供应链条上的一系列参与者,他们曾借助这个庞大帝国获得丰厚的订单收入。在A股市场,苹果概念股一度狂热,但最近持续乏力的表现却显示出一个尴尬的信号:苹果概念正在褪色。比如被市场喻为标杆的安洁科技 (002635,收盘价43.00元),在上月下跌近7%后,本月至今又暴跌超过10%。

另一个坏消息是,由于苹果公司的海外供应商股价大规模走低,令人们不由得相信这类暴跌并非偶然,而是对一个延续了数年的神话,同时又极具神秘色彩王国的深刻质疑。在截至9月底的2012财年,苹果公司的营业收入达到惊人的1565亿美元,同比增长近45%,自2004年开始连续9年正增长,苹果公司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产品保持了惊人的利润贡献率,除了iPod业务,人们很难找到充分的理由证明苹果公司业绩将在未来开始放缓。

但这并不能阻挡投资者的担忧,起码就苹果公司最近的表现,对于其目前超过500美元的股价而言尚显奢侈。在美国主要大型股票中,苹果股价仅低于谷歌和Priceline.com。谷歌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被认为是苹果的死敌,搭载其安卓系统的三星Galaxy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份额甚至高过任何一款iPhone。

谷歌成为全美最昂贵的股票之一并非偶然,从侧面看,其印证了苹果公司目前的境遇:随着亚马逊的Kindle、谷歌的Nexus、微软的Surface等产品陆续面世,苹果在平板市场遭到竞争对手来自价格、性能等方面的强烈冲击。市场研究商ID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苹果公司在平板电脑市场所占份额已下降约10个百分点至50%,而其对手三星所占份额则增长一倍以上至18.4%。

失去创新能力,是人们质疑苹果的另一原因。自从史蒂夫·乔布斯离世后,苹果的产品似乎失去了以往的魔力,而更多地成为了“性能不错”的代名词。这意味着,无论是新一代iPhone或iPad,都进入一种可预知的模式,即处理速度更快,分辨率更高,或者搭配每年更新一次的iOS软件系统。当然,创新能力并不像营业收入或净利润那样能被量化。所以我们很难确定这种主观上的失落,对苹果股价会带来多大的影响。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即苹果未来要继续实现过去那样的高增长,将变得和其推出一款匪夷所思的产品一样困难。

对于苹果供应商来说,现在也许不是担心业绩的时候,更应该警惕市场情绪。在海外市场,供应商仍保留着漂亮的财报,但高企的市盈率却时刻提醒人们泡沫可能随时破灭;在A股市场,单一依赖从苹果获得收入的供应商,将比拥有分散客户的公司面临更大风险。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