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澳柯玛的故事

2012-11-10 01:18:33

“奥巴马”和“澳柯玛”的中文发音仅一字之差,音近显然是澳柯玛被炒作的最主要原因。不过,澳柯玛成为最正宗的“奥巴马概念股”还有一个内在原因。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笛

11月7日早盘收市,A股电器股澳柯玛下跌近2%,静静地躺在均线下方。

此时,大洋彼岸的奥巴马正与罗姆尼激战美国总统大选。由于二人得票数交替上升,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当日12点左右,奥巴马被宣布赢得最大票仓加利福尼亚州55张选票,其票数瞬间反超罗姆尼40余票,当选几成定局。

就在此时,A股市场有人正在筹划一次股市突袭——炒一把奥巴马概念股。是奥马电器还是澳柯玛呢?

下午1点整,奥马股份未见大动作,澳柯玛突然异动,一笔2004手的买单迅速将其股价从4.85元拉升至4.95元,一分钟后,连续几笔大买单再将股价推高至5.03元,澳柯玛从2分钟前的跌幅近2%瞬间逆袭变成涨幅1.6%。

作为一只电器股,澳柯玛的突然上涨没有板块配合,显然这一次“突袭”并无利好消息刺激,纯粹只是一次炒作。

但是为什么资金选择的是澳柯玛,而不是其他股票呢?

实际上,炒作资金选择澳柯玛并非突发奇想。早在4年前的那一次,澳柯玛就被“莫名”炒作过,且炒作程度更猛烈。

2008年,早在美总统大选开始前的10月17~22日,澳柯玛就连续出现三个涨停。就在奥巴马当选的第二个交易日——11月10日,澳柯玛再次涨停,此后11月14日、12月8日,澳柯玛又出现两次涨停。

“奥巴马”和“澳柯玛”的中文发音仅一字之差,音近显然是澳柯玛被炒作的最主要原因。

不过,澳柯玛成为最正宗的“奥巴马概念股”还有一个内在原因。

2008年美国大选时,奥巴马就大打新能源牌,由于当时全球刚经历了原油价格暴涨又暴跌,他的这一主张显然很受欢迎。

随着美股新能源概念的炒作之风传到A股,2009年A股新能源概念涌现出一个新热点——锂电池概念。统计显示,锂电池板块2009年加权涨幅高达224%,并带动汽车板块和稀缺资源板块位列涨幅榜前列。

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澳柯玛不但与奥巴马名字相近,其内在竟也相近。资料显示,澳柯玛主营是冰柜、冰箱,这块业务占主营收入的比重约67%,此外澳柯玛还有一块业务是电动车和电池业务,收入占比不到20%。但就是这不到20%的业务,给澳柯玛罩上了锂电池概念的光环,也使得澳柯玛与奥巴马走得更近了。

2012年11月7日,当奥巴马再次当选美国总统时,澳柯玛岂能不借势表现一番?不过同一个故事讲多了就没了新意,澳柯玛当日也只是勉强收红,次日即随大盘暴跌5%。

澳柯玛的故事该告一段落了,但世界经济格局变动对A股的影响还将继续……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