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洋经济10年增长约5倍 产业结构现重大调整

每经网 2012-11-04 14:16:50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青岛

国家海洋经济大棋局加速,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福建省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引发市场对于国内经济从陆地向海洋延伸的想象。此前,国务院已批准山东、浙江、广东国家海洋经济发展试点省份以及浙江舟山海洋经济新区,福建是第五个获得国家批复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省(市)。

"发展海洋经济是我国经济转型的巨大动力。"11月3日,由中央电视台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经济转型的蓝色动力"全球实业论坛上,国家海洋局政策法规和规划司王殿昌司长表示,海洋是人类生产活动的可扩展空间,海洋资源是重要的战略性资源,海洋产业具有广阔的空间。这次论坛由华夏幸福基业鼎力支持。

国家海洋局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是中国发展海洋事业、加快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时期。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不景气、房地产等支柱产业受抑制的情况下,海洋经济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海洋经济十年增长5倍

今年以来,有关海洋经济的多个国家级区域规划相继面市,并获得国家层面的一系列支持。国务院前期密集批复包括福建、天津、河北、辽宁、江苏、浙江、山东、广西等八省区市海洋功能区划。

王殿昌介绍,目前,沿海地区已经形成了三个层面的布局,除了省级层面规划,还有我国沿海三角洲地区的规划,在这个基础上,国务院又批准设立了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平潭综合试验区和横琴半岛规划区,标志着我国海洋经济正在延伸。

2003年,国务院发布了我国第一个指导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05年,海洋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左右,到2010年达到5%以上"的增长目标。

不过,海洋经济的发展速度远超预期。2011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4.5万亿,比上年增长10.4%,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7%,相比2001年的0.93万亿元,增长了约5倍。

随着国家海洋战略的提速,各个海洋大省均提出了发展目标,福建省出台的《关于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2013年全面启动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2015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到7300亿元。此前,广东提出2015年海洋经济规模目标1.5万亿元,浙江省已编制总投资超过1.2万亿的海洋经济发展规划,而获批复的三沙市海洋经济规模也达万亿级。

据专家统计,截至目前,已发布规划的各地海洋经济2015年产值目标共计已高达7.05万亿元。而全国2011年全国海洋经济总值为4.5万亿元,"十二五"期间仍有超过50%的增长空间。

海洋经济近年来已成为沿海省份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率普遍高于经济发展的平均水平。10月26日,国家海洋局发布"近海海洋综合调查与评价",称我国海洋经济仍将保持8%以上的发展势头,2020年海洋生产总值预计达到9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0%。

今年经济形势不景气,不少地区海洋经济呈现逆势上扬之势。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在论坛上表示:"去年青岛海洋经济实现660亿人民币的增加值,增速为20%,今年前三季度达到了19%的增长,蓝色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

海洋产业现重大调整

海洋经济分为海洋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第一产业主要是水产养殖、远洋渔业、滨海特色渔业等,第二产业包括海洋生物产业、海洋装备制造业、能源矿产业等。第三产业是指海洋运输物流业、海洋文化旅游业、涉海金融、商务服务业等。

2011年,我国海洋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2327亿元、21835亿元和21408亿元,占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依次为5.1%、47.9%和47.0%

王殿昌介绍,改革开放初,海洋第一产业占据海洋产业的半壁河山,占50%以上,现在二三产业结构在逐步调整优化,十一五第一产业分量急剧下滑,二产,三产快速上升。

未来,海洋新兴产业领域中的海洋生物医药、海工装备制造、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等产业,现代海洋服务业领域的港口物流、海洋旅游和海洋文化创意产业等,均有望在政策的扶持下进一步做大做强。

王殿昌说,一产减少,二产三产上升,对于某一个区域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进步。但如果一味在不同的行政区域当中,一味的追求一产的降低,二产,三产的上升,必然会导致区域间的这种产业的同质同构,或者在产业布局上发生碰撞,造成这种恶性的竞争。"我们海洋产业的发展,海洋产业的布局,要有我们的区位优势的特色,要有海洋的特色,要错位发展,这才是我们的出路。"

目前,沿海各省区市在发展海洋经济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选择优势产业。如:辽宁的海洋船舶工业位居全国第一;山东的海洋渔业、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洋盐业和海洋电力工业居全国领先地位;上海的海洋船舶工业和交通运输业在全国领先。

王殿昌在会议期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沿海海洋经济发展还是存在一些恶性竞争,"国家现在推进3+2试点(山东,浙江,广东,福建,还有未来的天津),就是通过经济试点,提出根据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区位优势和发挥他们的特长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的经验,发展具有特色产业类型和产业布局,为未来产业经济发展作更清晰的引导和合理的布局,为国家制订未来的海洋经济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王殿昌说,当前海洋发展还存在近岸海域开发过度与远海开发不足、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等矛盾,"海洋经济发展遇到总量增加与结构调整、质量提高双重压力。"

去年康菲溢油事件,曾有学者提出我国油气资源应向远海发展。王殿昌也表示,"我们以后不能只盯着近海,而应该是远近统筹。"

科技成为远海开发的动力

当前,制约我国海洋发展的重要因素还是科技,我国提出科技兴海,也正是为了加快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增强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的能力。

今年6月,"蛟龙"号在7000米级海试中创造了我国载人深潜新纪录,实现了我国深海技术发展的新突破和重大跨越,标志着我国深海载人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使我国具备了在全球99.8%的海洋深处开展科学研究、资源勘探的能力。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管华诗院士表示,海洋资源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与海洋资源取得困难性同时存在,这说明海洋产业与其他产业比起来,更需要科技进步,因此海洋经济需要大量的高科技投入,"目前我国在海洋领域有很多科技储备。"

今年5月,我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在南海海域正式开钻,其作业水深高达2460米。

规划中的三沙市产业发展蓝图中,海洋经济是尤其是油气开发是"重头戏",有专家表示三沙市管辖海域在"十二五"末期实现2000万吨油当量的产量,而深海钻井平台有望进一步在南海深海领域应用。

2010年,海洋油气产量首次超过5000万吨油当量,跨入海洋油气生产大国的行列,海洋油气装备制造能力明显提升,我国自主建造的、具有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钻井平台、物探船舶、铺管船舶等相继投入使用。

管华诗说,海洋经济的发展可以进一步促进科技的发展和应用,促进科技的创新。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表示,发展这个海洋经济不能再延续"平推式发展",不要以为在一个产业平面上,我们就可以获得大规模投资的收益,需要高科技支撑,"哪怕是渔业也如此,如果没有很高的科学技术的支撑平推式的发展很可能就导致渔业资源的消耗甚至灭绝。"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认为,海洋经济的发展面临着大好机遇。到2020年,我们在由海洋大国转变为海洋强国方面将迈出重大的步伐。而基于陆海统筹和联动基础上的海洋经济的发展,也将在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实现科学转型,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这个目标上发挥重要的作用。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