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为什么伯南克、盖特纳都不想干了

2012-10-30 00:58:41

笔者认为,事与愿违地没有讨好到金融巨鳄,如同拍马屁拍到了蹄子上,这才是伯南克不想干或者想急流勇退的真正原因。

上周,伯南克对密友表示,他将不寻求连任,世界舆论和全球市场一片哗然,股市应声下跌。更有意思的是,美国财长盖特纳也说,不想干了,而且他更激进,不会等到任期届满,到年底就准备辞职。

是他们不看好奥巴马选情吗?恐怕不是,因为第三轮美国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奥巴马表现明显优于罗姆尼,很多媒体都在说,奥巴马将赢得大选。那么?是什么让他们这般为难呢?

很显然,盖特纳想辞职是有理由的,因为他很头痛美国的“财政悬崖”。谁都知道,美国财政是很难过年底这一关的——各项税收优惠到年底为限,届时,大量开支在年底时将无法兑现。而根据预算控制法,美国将在2013年初自动启动削减赤字机制——即在10年内削减国防等安全开支和国内其他项目开支共约1.2万亿美元。没有收入或者收入锐减,各项开支却要增加,谁都找财政部长要钱,凭借盖特纳个人魅力是无法解决“无米之炊”窘境的。

但是,伯南克不同,各方面想要钱的人他都尽量满足了。最典型的,就是从QE1到QE2,再到QE3。用巴菲特的话说,对美国经济最好的事情莫过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连任第三届了。唯有他,能够给市场带来如此长时间的超宽松。

然而,超宽松能够买到好日子吗?很难!伯南克也是两面受敌,自找麻烦。以罗姆尼为首的共和党早就表现出不满了,罗姆尼甚至公开声称,一旦他当选,第一个被解职的就是伯南克。

但伯南克最近四年的表现的确可圈可点,虽然美国经济至今起色不很明显,但必须明白,奥巴马刚上任时,美国经济是什么状态。当时的全球市场,尤其是金融市场一片恐慌,大宗商品市场已经下跌超过50%,股市更是哀嚎一片。正是伯南克的QE1让美国经济稳住了阵脚,将全球金融市场从恐慌中挽救回来。QE1,尤其是QE2推出后,大宗商品市场基本回到了雷曼倒闭前的水平,有的品种还创新高,美国股市重返13000点大关,很多当时被QE救助的公司不仅有了盈利,而且开始还钱。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更是盈利几百亿。

但是,甘蔗没有两头甜,事情都有两面性。美联储实行长周期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刺激了虚拟经济,也必然刺激实体经济。而当实体经济开始明确地复苏后,美元一定开始走强了。而美元走强,大宗商品、原油、黄金包括股市等都会回调,而这恰恰是不符合国际金融巨鳄利益的。

美元走强是不是好事?有些人说好,有些人却未必说好;有些人表面上说好,心里却未必说好。有一点很明确,美元上涨,大宗商品市场不好,实体经济说好,因为成本下降,而金融巨鳄大都不满意,因为它们赚钱的机会变小。笔者认为,事与愿违地没有讨好到金融巨鳄,如同拍马屁拍到了蹄子上,这才是伯南克不想干或者想急流勇退的真正原因。

伯南克连续地释放QE,甚至希望美元跌。他想同时做几件事:托住大宗商品市场,让金融巨鳄赚钱,同时保住美元信誉,让全球资本帮助美国实体经济复苏,当然,还要维持低通胀,让选民支持现政府。但他做不到,正像盖特纳一样,既想从中国获得更多的债券购买订单,又不得不屈服于美国金融巨鳄的压力,希望人民币升值。须知,若人民币真的大幅度升值,中国外贸盈余减少,怎么有多余的钱买美国债券呢?从某种意义上说,盖特纳更可能选择辞职。

美联储主席最难当,货币政策是不可能照顾到所有人利益的,因为它相当于开闸放水,至于水往哪里流,那是市场的选择,伯南克管不了市场。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美元上涨快一点,伯南克下台也更快一点——虽然他的任期要到2014年1月份。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