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北美公司裁员潮:近两月逾6万人被裁

2012-10-30 00:58: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刘铭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刘铭

北美各大公司的经营者们,似乎正在为抵御寒冬做着准备。为了将欧债危机和企业盈利快速放缓所带来的伤害减小至最低,他们不得不选择扩大裁员人数。

瑞银:老牌业务萎缩

根据彭博数据,今年9月至今,北美各大公司已宣布裁员6.26万人,创2010年以来同期新高。今年以来,裁员人数合计达15.8万人,远超2011年12.9万人的全年水平。

上述裁员公司所属行业非常分散,比如消费品巨头纽威乐柏美(NewellRubbermaid),拟在未来两年半内裁员2000人,陶氏化学(DOW)、杜邦(DD)两大化学巨头分别计划裁员2400人、1500人。这波裁员潮的领头羊——瑞士银行(UBS),计划削减1万人,占截至6月30日员工人数的16%。

严格来说,瑞银并非标准的北美公司,其注册地在瑞士,综合去年的数据看,美国为其第二大收入来源国(106亿美元),仅较瑞士地区少24亿美元左右。

据外媒报道,该行将分割陷入困境的投行业务,而将大部分固定收益交易业务并入非核心部门,投行部仅剩下股票交易、顾问和外汇业务。

表面看,瑞银大幅裁员是为了迎合巴塞尔协议Ⅲ的规定。因据知情人士透露称,瑞银会额外减少风险加权资产额1000亿瑞士法郎,至不足350亿瑞士法郎。

然而从更深层次分析,事实上,瑞银裁员正显示出投资银行在上轮金融危机后的步履蹒跚。2008年,由于涉及次贷产品而出现重大亏损,瑞银不得不向瑞士政府求援以剥离有毒资产。2011年,由于发生未经授权交易,该行损失高达23亿美元。本周,瑞银即将公布三季度财报,但据彭博调查的9位分析师预测,其三季度净利润将较去年同期水平(10.2亿瑞士法郎)锐减52%。

瑞银二季度财报显示,截至6月底,瑞银净收入中最大一块仍来自全球管理和商业银行业务 (38.14亿美元),但不可忽视的是,其收入出现了同比下滑20%的情况;来自财富管理业务的收入几乎遭遇腰斩,从此前的21.48亿美元跌至12.31亿美元,创两年来新低;投行业务为第二大收入来源,整体上升了1%,其中,固定收益、货币及商品同比上升62%至2.07亿美元,表现远好于股票(同比降9%)和顾问业务(同比降52%)。

考虑到财富管理服务对象是高净值客户,其盈利水平退化之快,正好反映了全球经济不景气下,特别是富豪财产大幅缩水带来的深远影响。而作为一家前身是咨询公司(S.G.Warburg&CO)的投行,其又有必要保留其财富管理、商业银行和咨询业务的传统。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瑞银裁员的目标非常明确,即让投行加强对财富管理、包括资产管理业务的火力支持,最后促成一些富豪客户向投行客户的角色转变,比如参与首次公开募股(IPO)或者企业合并等项目。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称,瑞银不会在财富管理部门明显裁员。

福特:十年首次在欧关闭工厂

另一个例子是全球知名车企——福特。受欧债危机侵袭,该公司在上周宣布将关闭在欧洲的3个汽车装配厂,裁员总数约为6200人,占该地区员工总数的13%。这是福特数十年来首次在欧洲关闭工厂。

此次关闭的工厂包括位于南安普顿以及达格南的两家英国工厂以及位于亨克的一家比利时工厂,三家工厂共拥有5700名员工,并在去年贡献了全欧洲18%的汽车生产量。

由于欧洲汽车市场收入的大幅下滑(二季度收入下滑22%),福特公司预计今年在欧洲的业务亏损将超过15亿美元。

而在不久前,福特公司已经宣布将在全欧洲范围内裁掉500名管理人员。通过关闭工厂以及一系列裁员行动,福特公司可以在未来两年节省近10亿美元的运营成本。

福特公司此次在欧洲的重组或许意图复制其几年前在美国的成功。当时福特公司融资235亿美元进行重组,裁掉美国地区30%的员工,使其年产量下降25%;同时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达成协议,降低工人每小时工资以及福利。通过重组,福特公司之前巨额的运营成本得到大幅削减。

不少分析人士也对福特的重组计划表示支持。Jefferies&Co.Inc.公司指出,福特公司此举将使其欧洲产能利用率提升至90%,而福特欧洲近年来产能利用率只有最高水平的一半。摩根士丹利北美研究部分析师AdamJonas则称,“福特证明自己是一家有远见以及勇气的公司,虽然这个决定在目前看起来很艰难,但是它们将由此获得长期的回报。”

在消息宣布当天,福特公司股价上涨2.2%,收于10.39美元。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