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金监测

每经网首页 > 资金监测 > 正文

洛阳钼业上市引发的“价值”和“面值”之争

中国证券报 2012-10-15 17:22:14

洛阳钼业(股票代码:603993)成为国庆节后的一只明星股,短短4个交易日股价大起大落。公司股价上市首日涨幅达221%,第二天股价尾盘发力封于涨停板,之后连续两天大跌近15%。投资“价值”还是投资“面值”等一系列困扰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的问题,是时候回归理性去好好思考一番了。

A股市场接轨国际引发股票面值之争

洛阳钼业上市首日股价大涨,市场有声音质疑其原因是该股票的股票面值为0.2元。那么股票面值具体的涵义是什么?

股票面值所代表的意义,是股份公司在所发行的股票票面上标明的票面金额,其作用仅是用来表明每一张股票所包含的资本数额。换句话说,股票面值就是用来划分一家公司全部股本的单位,只不过投资者习惯了以1元来划分而已。每股面值的高低,与公司的投资价值不存在任何的直接关系,一个公司的股票的投资价值,最终取决于企业的盈利增长能力和公司前景,至于其发行的股票是按100元为单位划分,还是按照1元为单位划分,抑或按照0.1元、0.2元为单位划分,都不会影响其本身的投资价值。如果市场用股票面值来反映股票的估值,那么通过公式(股票面值=注册资本/总股本)不难看出,在总股本不变的情况下通过用资本公积转增资本的方法可以提升股票面值,从而提升公司估值。在资本市场上,目前评判公司估值最常用的指标是PE(市盈率=股价/每股收益)、PB(市净率=股价/每股净资产)和EV/EBITDA((市值+负债-现金)/(营业利润+折旧费用+摊销费用)).

应该说,没有任何一家上市公司是以股票面值以及其注册资本去衡量其价值的,而更多的是使用市盈率、每股净资产、公司成长性、公司业绩等指标去判断上市公司的估值,股票面值与上市公司价值之间没有任何关系。

股票面值其实是现代公司法中一个落伍的概念,当初股票票面价值被认为是公司法的基础之一。但是后来股票票面价值体系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似乎超过了它所带来的好处,票面价值体系开始招来诸多批评责备之声,整个旧的票面价值体系似乎正在向着无股票票面价值体系转变。目前,例如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都采用无票面价值体系。

在海外市场票面价值不等于1元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以香港市场为例,股票面值就极为丰富,如0.01元、0.05元、0.1元、0.2元、0.25元、0.5元、1元和5元等。在国内A股市场上非1元面值并不多见,但也并非首例。主要是由于我们的投资者已经习惯了股票票面面值为1元,所以对于非1元面值的股票产生质疑也并不奇怪。未来,随着企业对于融资平台多样性的需求增加,更多的H股上市公司将回归A股,A股市场也将遇到更多的股票面值的问题,投资者应该更加清楚地明白股票面值的涵义,与股票价格的关系。

作为一家H股上市公司,洛阳钼业2007年发行的H股股票面值也是0.2元人民币,此后公司一直采用0.2元的面值。的确存在很多公司通过拆细股票的方式来增加股票流动性,不过这并不影响公司股票的价值。

资源类企业受到市场青睐,估值普遍较高

鉴于未来天然资源稀缺,资源价格水涨船高的前景,并且资源价格容易受到经济、政治、需求等因素的影响,天然资源类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更加日益凸显。对资源类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其资源量和资源品质,这是企业的核心价值。像多伦多等海外资本市场,对于企业尚未开发的资源,市场往往也会给予较高的估值。

有研究机构表示,对于资源类上市公司股票的投资需从三方面考虑:第一,具有相当丰富的蕴藏资源。公司的产量相当重要,假设某家企业未来产能扩张,产量也在扩张,即使对应大宗商品并没有涨价,公司盈利状况也会增长,如果再配合公司生产商品价格的上涨,那么必定能取得更优异的收入;第二,经营管理能力突出。一个负责任的管理团队是决定企业成功与否的关键。一般可以通过过往经验、政府/民间关系、营运成本控制、员工健康及安全等进行方面甄别;第三,财务状况健全。要认真研究公司最近三年的财务报表,财务计划,根据其财报的稳定性、负债比率等相关分析指标,判断其财务状况的健康程度。

A股市场对有色金属板块也青睐有加,估值普遍较高(截至上周五,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平均静态市盈率达30.12倍),特别是那些涉及有战略意义的稀有金属。洛阳钼业虽然发行市盈率仅为13.64倍,首日上市即大涨,其静态市盈率(匹配2012年中报 )为32.01倍。其实这也是预料之中的结果,钼企业在A股市场的估值很高,如金钼股份上周五的静态市盈率(匹配2012年中报)就达61.48倍。这主要是因为钼是不可再生资源,其稀缺性与战略意义,也是一般有色金属所不具备的。国家“十二五 ”规划中,钼等战略性小金属获得了重点的支持,钼也有望进入国家层面的收储计划。这些都对钼企业的高估值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对于洛阳钼业A股和H股较大的价差,对业内人士看来也并不奇怪。其实A-H溢价一直是常见的现象,主要是由A股和H股市场分割、其认知与估值差异造成的。而香港市场对于有色金属板块的估值与其他国家的市场相比向来偏低,投资者对于有色金属特别是战略金属的认知非常有限。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