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三季度环比暴涨355.7%

2012-10-10 01:06:28

其中,住宅土地成交规划建筑面积为2454.9万平方米,住宅土地溢价率达到18.58%,较二季度明显增加。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土地市场三季度的火爆恐怕要更胜于楼市。

昨日(10月9日),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2年第三季度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杭州、成都、沈阳、武汉的全国10个主要城市的土地市场成交规划建筑面积为7560.4万平方米,环比第二季度上涨70.1%,总土地出让金为1352亿元,环比上涨123.8%,翻了一倍有余。

其中,住宅土地成交规划建筑面积为2454.9万平方米,住宅土地溢价率达到18.58%,较二季度明显增加。

更值得关注的是,2012年第三季度,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住宅用地土地出让金总计414.7亿元,环比第二季度大涨355.7%,而第三季度住宅土地溢价率高达23.12%,达到了2011年调控后的最大值。

首都北京无疑是最典型的例子,9月份该市土地市场共成交居住用地15宗,土地面积约163公顷,建筑规模约230万平方米。其中,共配建各类保障性住房约83万平方米,占总建筑规模的36%,可提供保障性住房近12000套。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9月单月北京土地出让金高达257.37亿元,超过了之前8月的总和。

链家地产市场部张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三季度全国土地市场迎来了调控后供需两旺的局面。一方面,地方政府迫于财政压力推地力度加强,同时以往三四季度政府都会加大土地的供应力度,从而推动了成交上涨。

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共落实4.72万公顷,只占全年计划的29.6%。

除了“指标压力”外,地方政府加速推地的更大“压力”来自于地方财政收支所发生的变化。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仅增长10.8%,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0.1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开发商拿地热情上升。由于销售的回暖及持有现金增加,企业去库存的压力逐渐减小,对于未来市场的预期也逐渐由悲观转为积极,特别是大型房企,调控后拿地量减少,市场转向后拿地补库存的意愿也较为强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