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湖南稀土集团将国有控股

2012-10-10 01:06: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功武 发自长沙    

每经记者 刘功武 发自长沙

湖南稀土集团公司终于得到湖南省政府的批复,但该公司何时正式挂牌成立?公司内部的结构与运作又是如何规定的呢?

科力远 (600478,SH)10月9日发布公告称,湖南省稀土集团首期注册资本3亿元,公司性质为国有控股有限公司。批复称,国有单位(企业)占股51%,民营企业出资占比49%。

国有单位中,湖南金鑫黄金集团占注册资本的30%,湖南经济技术投资担保公司占14%,湖南发展集团矿业开发占5%,湖南先进储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和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各占1%;民营单位出资额,分别为科力远30%、鸿源稀土14%、湖南联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5%。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占湖南稀土集团公司14%股份的鸿源稀土,正在被科力远进行“控股”之中。科力远相关负责人说,科力远确实是在对鸿源稀土进行“控股”,但何时完成控股,目前未定。

按照湖南稀土集团公司目前的股权结构,一旦科力远完成对鸿源稀土的控股,两者股份相加,达到44%,这是否对湖南稀土集团公司“国有”的股权性质产生影响呢?

科力远相关负责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按照湖南省政府的相关批复,国有企业的股份占湖南稀土集团公司达51%,就算科力远以后控股鸿源稀土,也不会比国有企业的股份多,仍是国有控股;另外,批复已明确,国有单位(企业)股东绑定成为一致行动人,参与集团公司各项事务的决策。所以,科力远对鸿源稀土的控股行为,不会对科力远在湖南稀土集团公司的地位产生影响。

10月9日,湖南经信委原材料处陈处长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关于湖南稀土集团公司的 “国有”与“民营”企业的股权分配,会遵循两个标准,一是国有总股份占51%以上,达到控股地位,二是国有单个大股东股份,不能低于民营单个大股东股份。也就是说,如果科力远完成了对鸿源稀土的控股,科力远的股份已超国有企业大股东30%的股份,湖南稀土集团公司的股份分配比例将进行重新调整。

湖南经信委原材料处陈处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湖南稀土集团公司正式成立的时间,目前尚未有明确安排,主要看领导的推动,但该公司的正式成立已较为紧迫,应该很快就会有结果了。

陈处长称,关于湖南稀土集团公司的董事会的组成人选,以及具体的运作安排,目前还在酝酿之中,没有确定下来。

科力远相关负责人说,公司现正配合政府部门做好湖南稀土集团公司的成立等相关工作。据他的了解,湖南稀土集团公司将设立董事长与党委书记各一名,而各相关组成企业都设有董事会董事成员。

科力远公告称,公司将根据省政府及省经信委要求,积极参与稀土集团的筹备组建工作,将稀土集团培育成为集稀土开采、冶炼分离、精深加工、应用研发于一体的大型稀土产业集团,打造全省稀土产业发展平台。公司将执行相关内部审批程序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