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多家外资行微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2012-09-14 01:01: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寒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寒 发自北京

针对近期的经济数据,各大外资行纷纷给出了自己对未来经济走势的判断,其中不乏下调此前预期者。大部分外资行表示,7、8月份数据比预期要差一些,对于是否降息,各大行看法不一。

高盛在昨日(9月13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已经预计到固定资产投资相关政策将放松,但基建投资的预期增长或将被出口疲软、房地产调控和银监会将表外贷款纳入资产负债表的政策因素所抵消。

摩根士丹利则取消了年底前将降息一次的预测。其认为2013年,中国可能面临不平坦的宏观调控之路,进行经济结构改革时缺乏足够的逆周期政策调整。

小幅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9月13日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上周我们对经济做了一下微调,原来是7.7%,现在判断是7.6%的增长预期,明年从8.5%调到8.3%,从经济走势的整体判断来说,并没有什么变动。”

朱海斌判断,今年下半年经济是比较温和的复苏,或者从同比的角度是底部慢慢筑底的过程,今年还有一次降息,从时间上来看,9月份应该是比较好的时间窗口。

渣打银行9月13日发布的报告则指出,未来几个月CPI同比涨幅反弹,将会加大货币政策决策难度,并给予央行更多理由支持其较为明显的观点,即基准利率不再需要降低。

摩根士丹利本周三将中国2012年和2013年的GDP增长预期下调至7.5%和7.9%(此前为8%和8.6%),并将对温和增长反弹的预期推迟至明年初。高盛认为,政策和经济增长的变动均不会重现2008年末到2009年初的情形,而且增速将低于其今年早些时候的预测。

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高路易预测,由于全球增长可能会继续萎靡不振,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为7.5%~7.8%,同时出口前景暗淡。“假设增长在2012年末走出谷底,同时全球经济前景企稳,那么未来12个月的降息空间将变得极为有限。但通胀进一步明显回落可能引发再次降息。”他说。

政府促进经济温和复苏

外资行认为,政府希望确保稳定(批准一些项目并监测其效果)以促进经济温和复苏。

针对媒体广泛报道国家发改委在上周最后两天集中批复了大量投资项目的新闻,高盛在9月13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称,公布的大部分投资项目都是在前几个月 (从4月份开始)批复的,只不过信息的公布集中在上周最后两天。

高盛认为,与基建投资相关的融资政策将进一步放松,财政支出将比原计划增加几千亿人民币,但具体数额不确定,因为政府并未宣布相关信息。此外,政府可能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进行调整。

摩根大通和高盛均指出,不应对货币政策大幅放松抱太大希望。资金供应而不是项目审批是当前短期增长的关键。

渣打银行表示,对于大型战略性项目(例如铁路和地铁),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会相继注入一些资产。但总的来说,这类项目都将通过银行贷款或者债务发行来融资。银行已经放松了基础设施项目的贷款条件,债市也更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债券的发行(今年或将高达人民币5000亿元)。但可用资金数目尚不清楚。与2009~2010年不同,商业银行正非常认真地就这些项目进行协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