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银行热衷跑马圈地 村镇银行成扩张利器

2012-09-14 01:01: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在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方面曾被监管机构寄予厚望的村镇银行,去年以来的发展速度明显加快。截至2011年末,全国有726家村镇银行正式开业,同比增长15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多家银行2012年中报和公开资料发现,建行、中行、民生、兴业、上海农商行等银行对设立村镇银行仍比较积极。

有银行业分析师认为,目前设立村镇银行在监管政策上有诸多优惠,加上城商行和农商行异地扩张受阻,设立村镇银行就成了不少银行扩张和支持小微企业及服务三农的选择。

中行积极布局

券商研报显示,2007年全国开业村镇银行9家,2008年末为91家,2009年末达到148家。2010年以后开始提速,截至2011年末,全国有726家村镇银行正式开业,同比增长159%。

目前设立村镇银行较多是兴业银行。其中报显示,截至2012年6月末,兴业银行已开设村镇银行26家,并且还有一家在建。其次是民生银行,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发起设立5家民生村镇银行。截至今年6月末,民生银行共设立23家村镇银行,存款余额共计118.77亿元,贷款余额共计88.70亿元,实现税后净利润合计1.30亿元。

除此之外,以往给人印象“不太积极”的国有大行,近年来有部分行设立村镇银行的步伐也有所加快。

建行今年上半年新设村镇银行4家,目前共设立了20家村镇银行。资产总额达87.40亿元,贷款总额51.66亿元。

截至6月末,18家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均已正式开业。中银富登是由中行和新加坡淡马锡旗下的富登金融控股携手打造的村镇银行,中行占股90%,富登占股10%。去年3月在湖北蕲春开设第一家村镇银行以来,中银富登已在全国18个地区设点,计划今年开到60家,明年开到100家,远景目标则是开到400家。

国开行市场与投资局副局长徐元也曾表示,国开行自2007年在甘肃设立首家村镇银行以来,至2012年一季度末,已累计出资7.37亿元,在甘肃、四川、青海、内蒙古等地共设立了15家村镇银行。

据银监会统计,2011年底,12家大中型商业银行如国家开发银行、建行、中行、工行等等,发起设立的村镇银行有110家,5家外资银行发起设立22家,103家城市商业银行发起设立365家,120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发起设立239家。可以看出,城商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发起的量较大,这两类机构设立的总数,就将近有600家。

上海农商行在农村商业银行中也比较典型。2009年2月,上海农商行发起设立上海首家村镇银行——崇明长江村镇银行。今年,上海农商行计划在湖南、山东、云南设立32家村镇银行。其中,湖南12家,云南和山东分别10家。

但也不是所有的大行和股份制银行都这么积极。公开资料显示已设立村镇银行中,农行设立6家,浦发银行成立13家,工行4家,交行3家,华夏银行3家,中信、光大各1家。

布局村镇银行意在小微

此前,村镇银行设立之所以获得银行的亲睐,原因是它成了不少银行跨区发展的曲线道路。

深圳某村镇银行的总经理周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开村镇银行一般是在一家银行不能开分支机构的前提下做的一种选择。很多大型银行在任何一个地方开分支机构,拿到牌照都相对比较容易,他们就没必要去开村镇银行。而一些股份制银行、特别是城市商业银行和农信社在跨区域发展的时候,不能拿到许可,他们就会想其他的一些办法,比如开村镇银行就能满足他们跨区域发展的需求。”

在跨区开设分支机构审批被冻结之后,城商行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的热情就空前高涨。不过,2011年4月,据媒体报道,城商行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的审批已暂缓。

2011年7月,银监会发布的《关于调整村镇银行组建核准有关事项的通知》,将村镇银行的审批权由原来的地方银监局审批收至银监会审批,而地方银监局只负责具体的实施准入。这说明监管部门对村镇银行设立,开始看重质量而不是数量。城商行热情被冷却后,大行、股份制银行及农商行却获得了机遇。

上海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也表示,城商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发起村镇银行积极的动机不难理解,就是曲线异地扩张。但是很多大行的股份制银行几乎没有必要再发起村镇银行,因为他们在很多县城也有网点。

不过,山东一家村镇银行的行长于先生却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各家银行情况不同,需要具体分析。在几年前,不少大行都撤并县级的网点,随着近几年县域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这些大行也需要再次抢占县域市场。此前建行撤并县级网点较多,中行在海外业务有优势,而在县级网点也较少,所以大行中他们最积极。相反,工行和农行在县级网点比较多。不过这一说法并未得到上述大行证实。

上述分析师认为,村镇银行作为一种专业化社区银行,主要服务对象是小微企业和农村,这是监管部门鼓励的,也享有很多优惠政策。为了享受这些优惠政策,不少银行也愿意通过设立村镇银行的方式,来代替开分支行进行扩张。

近年来,国家连续出台村镇银行扶持政策,扶持的力度也逐渐加大。2008年银监会发布的《关于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小额贷款公司有关政策的通知》中规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比照当地农村信用社执行,比大型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低4.5个百分点。2009年《关于当前调整部分信贷监管政策促进经济稳健发展的通知》中,允许村镇银行在成立五年以内逐步达到存贷比考核要求。

复制发起行经管模式

今年5月26日,银监会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明确将一如既往地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并进一步放宽了民间资本投资入股村镇银行比例,将主发起行最低持股比例由20%降低到15%,以吸收更多民间资本参与。

2007年至今,一般发起行都有绝对的控制权,却鲜有非金融机构控股的村镇银行。多家已参股村镇银行的上市银行中,平均出资比例最低的是北京银行的37.5%,最高的为中国银行的90%。且除北京银行外,其余各家上市银行的平均出资比例均超过50%。

周先生也表示:“我们的股东除了出资参与发起设立银行,是不参与经营管理的,因为发起行绝对控股,我们的资源、经营模式、企业文化都是发起银行的。我认为,非金融企业控股,就是不懂银行经营的人去打理一家银行,只会把一个银行做得越来越坏。因为银行的操作和管理模式和一般企业还是有很大的不同。”

于先生也透露,他所在村镇银行虽然是独立的法人机构,但是资金上和其他发起行同系的村镇银行可以相互调配。而且作为行长的他,未经总部的允许,也不能随便接受媒体采访。

正是有了发起行的影响,村镇银行在业务上,也大多复制发起行的模式。前述深圳某村镇银行的总经理周先生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我们主要是服务在深圳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我们90%以上投向这些方面。村镇银行其实和其他银行做的事差不多,除了信用卡和外汇业务我们不能做,其他的都能做。”

但于先生所在的银行情况有所不同。据于先生介绍,该行所在的县城,金融服务几乎饱和了,他们能做的是服务乡镇企业和农村。因此,该行给农户的贷款最低一笔只有7000元,给微型企业的贷款也是几万、几十万元的居多,上百万元的很少,没有超过1000万元的。

村镇银行同时也面临盈利能力低、运营风险大、员工素质低、投资回报慢等风险,加上经营规模小,综合服务水平低,发挥的功能不到位并且发起行设立独立的村镇银行管理成本较高,经济效益较低,不具有规模效应。

据于先生介绍,如果一家村镇银行有员工35人左右,贷款规模要达到3亿元左右才能实现盈利。按5%的利差计算,3亿元的贷款也才有1500万元的毛利润,还要除去其他成本才有可能最终实现盈利。

不过,来自建行半年报显示,建行旗下的20家村镇银行实现利润总额8519万元。国开行的15家,累计实现净利润1.3亿元,2011年实现净利润7724万元。民生银行的23家上半年实现税后净利润为1.30亿元。不过可喜的是,大部分村镇银行的不良贷款几乎为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