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54城市8月新房成交量下滑 开发商捂盘惜售成主因

证券日报 2012-09-03 09:13:26

8月份全国54个典型城市新建住宅签约较7月环比下降5.7%,但仍是年内第二高的成交量。

传统的销售淡季再加上供应减少,使得8月份全国54个城市的新房成交量出现环比下滑,也结束了自4月份以来全国楼市持续的环比增长。

新房成交量下滑

根据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54个典型城市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为262416套,较7月的278162套环比下降5.7%,但仍是年内第二高的成交量。

各大城市涨跌各现,在一线城市中,北京8月新建住宅签约14525套,环比7月份的11959套上涨了21.5%,深圳8月全市住宅成交3751套,环比上涨14.15%,上海、广州则有所下滑。二线城市中,天津8月新建商品住宅共成交8683套,环比增加9.88%;苏州成交13914套,环比增加25.62%。而武汉、南京、青岛、厦门等城市的新房成交在8月份均出现了环比下跌的情况。

对于成交量的下滑,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主要源于供应量下滑,大部分开发商认为在上半年的以价换量中,牺牲了很大的利润,在资金缓解以后,都不同程度的减缓了供应节奏。受此影响,主要城市新房库存量从高位小幅回落,开发商的去库存压力也有所缓解。同时,8月督查组在各地调研后可能出台新调控政策的传闻,也影响了部分购房者。目前客户的购房意愿与6、7月份相比略有下降,市场观望情绪有所加重。

“从7至8月市场发展的趋势,可以判断今年金九银十楼市量价齐涨的可能性非常大。”张大伟认为。

土地收入锐减

土地市场方面,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国主要13个重点城市前8个月土地出让金合计为2473.5亿,较2011年同期的4076亿下降39.3%,特别是一线城市,前8个月土地收入均出现了明显的减少,其中北京土地出让金跌幅最大,超过了63.5%。深圳的跌幅为60.8%,上海、广州的土地收入也较去年同期减少了一半以上。

而财政部日前公布的上半年全国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中,受土地出让成交额大幅下降影响,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1430亿元,同比减少4342亿元,下降27.5%。

不过,据记者了解,9月份开始,各地纷纷增加了入市土地的供应量。其中北京目前已经挂牌的经营性地块合计有28块,随着开发商拿地积极性的提高,北京9月的土地出让金收入有望突破200亿元;而上海9月份也将有至少22幅经营性用地(不包含动迁安置用地)出让,为年内月度经营性推地幅数之最,合计出让面积为73.6万平方米,累计起始出让金额便达到85亿元;同时温州、杭州、石家庄、武汉、厦门等城市9月份也均有大量土地入市。

对此,业内人士预计,在楼市成交持续回暖以及整体资金面缓解的情况下,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开始提高,在加大土地供应的情况下,9月份全国主要城市土地出让收入将出现明显上涨。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