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践行绿色发展 困难与机遇并存

2012-09-01 00:55: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当前,经济步入低迷期,让企业践行绿色发展多了一重阻碍。但是,困难往与机遇并存。企业面临怎样的困惑?又该如何突围?在第三届中国企业环保清馨奖颁奖活动现场,各界代表齐聚一堂,发表了精彩纷呈的意见。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  清洁能源发展是一个千秋万代的行业,只要人类生存一天,就需要粮食、水、能源,所以我们要认真、稳健地发展能源,不是一蹴而就,更不是打败所有对手独霸全球,而是要全球合作。如果我们有这样的共识,共同促进新能源发展,我们的困难就会过去。所以我对未来新能源的发展充满着期待,也希望企业家们,能够表现出他们的智慧,在目前困难的条件下,开创新未来。

商道纵横咨询公司总经理郭沛源:

我们深刻感受到信息披露的重要性。现在很多央企都在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上交所和深交所企业年报中也包括企业社会责任的内容,这是政策方面的推动力。现在正在修订《环境保护法》,讨论的重点问题有两个:污染物的总量控制和环境信息披露。

另一个因素是公众,以前企业的环境信息总是遮遮掩掩,我个人感觉,以后对环保事件掩盖的成本会越来越高。

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于文勇:

航空企业理论来说不是环保企业,只是在实践中看如何更加环保节能。作为航空公司来讲,经营上要减少碳排放,一是从技术发展来考虑,如何通过有效的技术实践,减少油耗,通过绿色行为,为环境做出贡献。从2003年开始,海航就在中国航空企业中第一家实现了无纸化办公,海航也是最先在航班上使用纸质餐盒的公司。

耐克中国政府和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 俞菲:

我们已经行业领先,更加关注还不是本企业,而是体育产业的生存情况,资源在未来是走向匮乏,所以我们现在就要考虑产品创新和生产模式的变革。

我们有两大原则:一是透明,就是公布所有成品供应商的名单,错误被发现没关系,Nike会公布整改过程。第二是可追溯性,强化可以看到产品成本来源于哪里。

九鼎投资总监卢致辉:环保产业投资前途很好。我们对企业做尽职调查,其中肯定包括环评。上市公司如果污染解决不了,也是不可能长远发展的。投资还要看产业,5~10年甚至更长远的时间。新能源可能10年之后技术发展,成本上跟传统行业会有交接点,也会用得更加广泛。比如随着风电的发展,储能领域也有很多的投资机会。

华锐风电副总裁陶刚:严重依赖煤电,环境恶化会越发厉害,如何发展环保科技?这是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中国不可能像过去5年里那样保持风电百分之百增长,而是要通过科研增强产品的竞争力,降低成本。风电比传统能源贵很多,若再增加成本,就更没竞争力。所以归根结底,清洁能源在不考虑环境成本的情况下,价格也可以和传统产业竞争时,才是产业化到来的时候。

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新经济中国项目主任葛勇:我们一直倡导的理念是不要把经济和环保对立起来,不是说我从事环保行业,只要有国家的政策支持就可以发展。如果国家政策这两年有变化,整个世界经济格局有变化,行业增长就会放慢,因此不要依赖于行业本身。

企业本身要把可持续发展融入到自己的战略中,短期内可能有负面因素,但长远看,如果企业具备可持续发展的格局,肯定能够保持顺利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