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瑞银:新兴市场经济二季度见底 估值具吸引力

上海证券报 2012-08-13 08:53:07

 

瑞银在最新的投资指南报告中指出,新兴经济体有望在第二季度实现增长的触底,中国有望通过宏观调控实现软着陆。就股票投资而言,该行认为,新兴市场估值具有吸引力,因为央行对股市的支持力度更大。同时,美国市场较欧洲更为看好。

对于仍在发酵的欧债危机,瑞银认为,这可能是一个长达十多年的长期痛苦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欧债危机可能持续十多年

欧债危机是目前困扰全球经济的头号利空,对此,瑞银的分析师托马斯·瓦克尔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他表示,很多人都希望欧债危机能够速战速决,但这样的美好愿望是不切实际的,这场危机更可能是一场马拉松式的长期战役。

“许多观察家和投资者积极倡导一种快速的危机解决方案。”瓦克尔表示,即通过提高私人债务,支持经济强劲增长,尽快回到过去20年的增长模式。而对接下来的短期温和经济衰退,则诉诸于庞大的政府新增开支,以及由此产生的巨额债务。

瓦克尔表示,这是一种无视长期后果的大跃进式做法,而且目前这种政策已经达到极限。他表示,欧洲和美国大幅度削减私人和公共债务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只是需要付出长期经济衰退的代价。

“既然经济衰退无法接受,那么唯一可选择的政策是将债务稳定在临界水平,通过温和通胀并伴随缓慢实际经济增长来摆脱危机。”瓦克尔表示。在当前实际负利率的条件下,美国、英国和德国可以寄希望于债务水平的逐渐下降,其代价是广大储户的购买力下降。

瑞银认为,当前,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家必须为新发行债券支付高昂的利息,但随着这两个国家财政状况逐步稳定,其银行体系可能受到钳制。只要银行机构在国际援助的支持下保持偿付能力,就可以从欧洲央行获得流动性,从而购买本国发行的债券,西班牙现在就属于这种情况。这些债券又可以作为获得欧洲央行其他资金的抵押品。在外部支持相对较小的情况下,西班牙等国家采取的做法是,确保国家在财政改革过程中可以获得银行机构的融资支持。但最终这可能导致银行被收归国有,大部分银行未来长期无法进入国际金融市场,其国家亦面临相同的境地。

瓦克尔表示,欧元区国家破产的情形或许可以避免,但同时通过改革和整顿提升银行体系的压力依然存在。“在我们看来,危机持续10多年然后找到解决方案,比起欧元区无序解体或急匆匆地实施全部债务集中化、同时损害经济表现较好国家的利益,似乎更加现实。”

对于不少人呼吁的欧元共同债券计划,瑞银提出了质疑,称这是解决危机的错误方法。该行认为,信用融资渠道受限、成本高企,对银行破产后果的担忧情绪,使得目前欧洲债务水平控制在一定水平。但如果欧元区国家继续保留自己的财政自主权,那么欧元债券或者偿债基金的推出可能导致债务失控。

另一方面,欧元区老大德国尚未准备好为欧元共同债券提供担保,这可能使德国的国民财富和未来经济命运面临风险,同时又没有赋予某种形式的风险补偿。而与此同时,南欧国家又不希望北欧国家在本国预算管理方面指手画脚。

不确定性蔓延至美国

欧元区的主权债危机,以及美国自身面临的财政压力,让美国经济也受到了负面冲击。

总体上,瑞银认为,美国经济增长目前面临一定压力,但是住房市场和银行信贷发放似乎有所好转。今年年底可能出现的“财政悬崖”可能导致经济增长乏力,而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围绕欧元区危机的不确定性已经蔓延到美国并对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过去三个月,有关欧元区前景和美国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快速上升,同期美国经济增长形势恶化。

瑞银注意到,迄今为止,美国企业似乎并没有为可能出现的更糟糕经济形势未雨绸缪的迹象,但其他非国内因素可能成为美国经济增长恶化的导火索,首当其冲的就是欧债危机。实际上,ISM制造业PMI指数中的新出口订单分类指数,在6月份出现大幅度下滑,从5月份的53.5下降至47.5,表明美国出口订单在明显收缩。

瑞银分析师博纳表示,即使美国出口和欧元区衰退之间没有直接联系,也可以发现欧元区政策不确定性对美国经济造成的负面溢出效应。美国一些经济学家的最新研究报告已经提供了这方面的证据。

除了欧债,美国本身的财政压力也是一个风险。瑞银的博纳指出,美国经济放缓的一个国内诱发因素,可能是美国财政政策的不确定性,即所谓的“财政悬崖”。

大量的减税和其他政策将在今年底到期,届时自动财政削减开支方案也将按照预定时间启动。如果国会不采取行动的话,美国财政政策调整可能高达6070亿美元。瑞银估计,由此产生的财政紧缩规模将达到目前该行对2013年美国GDP预估值的3.7%,如此巨大的冲击可能在2013年初将美国经济拖入衰退。

瑞银预计,考虑到2013年初美国政府将不得不提高国债上限,这一压力可能促使民主党和共和党达成一揽子削减财政赤字的方案。

看好新兴股票市场及美股

眼下欧债似乎迎来一个相对的平静期,瑞银认为,6月底的欧盟峰会首次提出要建立欧元区统一的监督机制,但德国没有对任何实质性问题做出让步,对于欧洲稳定机制(ESM)是否直接对银行业施以援手也没有最后定论。因此,瑞银预计,欧洲的这种“得过且过”状况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考虑到全球经济继续保持低速增长以及欧洲的困难局势,瑞银依然维持目前的投资策略。不过,该行也看到了一些亮点,比如新兴市场和美国。

瑞银投资策略师安德森和巴格尔认为,第二季度有望成为新兴市场经济增长的底部。特别是中国,瑞银认为中国将通过完善宏观调控实现经济软着陆。虽然近期包括采购经理人指数在内的中国经济数据令人失望,但瑞银预计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可望达到8%。而最新的通胀数据降温,亦为决策者推出稳增长措施创造了条件。

瑞银指出,在许多新兴市场,本轮经济增速放缓其实是由政策所引发,决策者希望通过降低增长,来缓解2011年初以来积累的通胀压力。但随着各国通胀回落,并伴随着国际油价下降,各国央行的政策重心重新回到促增长上,这将有助于提振下半年到明年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

鉴于此,瑞银依然看好新兴市场的股票和债券,预计新兴市场经济增速将继续好于发达经济体,而且不受政府负债占比高企的拖累。瑞银表示,新兴市场的股市估值具有吸引力,而且央行对股市的支持力度更大。

另一个潜在热点是美国。瑞银认为,尽管近期美国经济增势减弱,非农就业数据连续第三个月令人失望。但该行依然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具有可持续性,预计可实现2%的增速。如果经济形势恶化,美联储将采取更全面的量化宽松干预措施。

整体而言,瑞银认为美国经济将保持目前的低速增长。相对于欧洲,美国公司表现出良好的盈利增长态势,而且资产负债表更为稳健。因此,美国股票、高收益债券和投资级债券均属于具有吸引力的投资资产。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