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敲打”渣打或“一箭双雕”

中国证券报 2012-08-10 06:36:38

美国监管机构此次对英国银行“严查狠打”,不排除两个目的:一是借此震慑那些与被美国制裁国有交易往来的跨国银行,二是打压伦敦金融中心声誉,进而提升华尔街金融中心的地位,可谓一箭双雕。

8日,英国渣打银行就美国监管机构指控该行洗钱一事寻求法律咨询。此前美国纽约州金融服务局于6日发布监管令称,渣打银行隐瞒了长达10年与伊朗政府间存在的金融交易,违反了美国反洗钱的相关法律,“若罪名成立,渣打将失去纽约州银行业经营牌照”。当今全球能与英国伦敦金融中心竞争的主要对手之一就是美国的华尔街金融中心。美国监管机构此次对英国银行“严查狠打”,不排除两个目的:一是借此震慑那些与被美国制裁国有交易往来的跨国银行,二是打压伦敦金融中心声誉,进而提升华尔街金融中心的地位,可谓一箭双雕。

  对于任何一家跨国外国银行而言,被吊销美国纽约州营业执照,将面临的打击都是毁灭性的,如同被阻断了进入美国金融市场的通道。渣打银行7日发表声明,强烈否认纽约州金融服务局的指控,称该行“涉及伊朗的交易中符合美国制裁规定U-turn的比例远大于99.9%;未符合U-turn规定的交易总量低于1400万美元。”英国政界表示,将对英国银行业展开一次全面、客观的反洗钱调查,以整肃纪律,辨明是非,维护英国银行业乃至伦敦金融中心的声誉。

  “U-turn”指“掉头式交易”。为对伊朗进行制裁,美国财政部明令禁止在美金融机构与伊朗银行间进行各种业务往来,除非是在伊的外国银行提出要求,借道美国金融体系周转资金到其他非伊境内的外国银行,方被许可运作,这便是“U-turn”交易。此次渣打银行涉嫌洗钱资金的最终规模,完全取决于美国联邦监管机构和调查机构如何解释U-turn豁免条款。

  不可否认的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银行业不断曝出各种丑闻,英国银行业的各类违法交易案件更是此起彼伏,并不断受到全球监管机构制裁。2009年,英国莱斯银行被美国司法部门指控与伊朗客户进行资金交易,违反了美国政府相关制裁法案,终以3.5亿美元罚款了结。今年6月,英国巴克莱银行因卷入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操纵丑闻,以2.9亿美元罚款与美英监管方达成和解。7月,英国汇丰银行被美国参议院指控违反了反洗钱规定,该行表示已拨备7亿美元用于支付罚金和善后费用,目前仍在接受调查。而刚刚步入8月,美国监管机构再度因资金转移问题指控渣打银行,威胁开出“吊销营业执照”的罚单,较以往任何一次都更加严厉。短期内,英国银行接二连三地遭受指控,对英国金融领域的口碑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尤其在欧债危机背景下,给该国银行业重建信任带来巨大挑战。

  在发达经济体金融机构中,渣打银行的声望一直较佳,资料显示,该行每天为全球客户处理各项交易,资金总规模达1900亿美元。近年,渣打银行不仅经受住了金融危机的冲击,还拓展了与新兴经济体国家的业务关系,此次爆出洗钱丑闻,对渣打银行的形象和声望将造成巨大负面影响;渣打银行如最终被处以高额罚款并被限制业务开展,无疑将对该行的投资者造成重大损失。渣打事件警示,美国监管机构的“突发性制裁”,将成为其他国家金融机构面临的潜在重要风险。

  渣打银行已就其能否对美国监管机构采取法律行动进行了咨询。但面对美国强大金融监管机构咄咄逼人的姿态,将是一件十分棘手的事情,未必能取得预想的结果,弄得不好会“赔了夫人又折兵”。英国政界日前已呼吁议会,对本国银行业进行一次全面、客观、公正的检查,在敦促银行业自律守法的同时,鼓励其积极开展正常业务,尽快恢复投资者对英国银行业的信心,稳定伦敦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